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煤炭大省拉闸限电现象已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秦菲菲 叶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6日表示,日前山西、湖北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属局部电力紧缺,就全国而言,整个电力供应对全国的需求仍较有保障,上述问题为局域性问题。

  据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对春节期间的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做出部署,将重点保障居民和重点区域用电。在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煤电企业增加煤炭储量,保障电厂满发和不间断发电的情况下,目前上述两省的限电问题已经解决。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以来,包括山西、湖北、陕西等多个煤炭大省纷纷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其作为煤炭大省却因煤电紧张而采取“有序供电预案”让不少人感到费解。

  王思强表示,能源大省并不一定是电力大省。山西虽然是能源大省,煤炭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但其煤炭产量70%输出给外省,省内电厂煤炭库存一般都低于其他煤炭输入省,如果遇上用电负荷突然上升可能会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再加上此前火电企业亏损,电厂存煤和发煤积极性不高,导致拉闸限电现象的出现。

  他表示,2010年全国电力装机达到9.6亿千瓦,今年还要增加8000万千瓦,总体来说,虽然2011年电力供需形势乐观且有保障,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