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房地产调控预期对银行影响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吴雨、刘琳)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部署,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随即表示支持。专家认为,此次提出的多项措施体现了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坚定态度,所带来的市场预期对银行的影响不可小觑。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首付款比例提升和贷款利率的限定对于银行收益看似利好,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购房者压力增大和房地产调控继续趋紧的预期将减少部分贷款购房数量,可能对银行这部分业务有所影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今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留给二套房的信贷额度并不多,因此,其实二套房首付带来的购房压力对银行影响有限。”

  他认为,此番调控态度坚定,房价上涨的势头将被遏制,在这种预期下,房价下降可能会引发房地产商资金紧张,银行需特别关注这方面风险。“国家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市场的健康发展,并不是要让房地产商无路可走。”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所带来的风险,连平认为,去年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已在去年末和今年初体现出来,深圳等地一些小房地产商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趋势,而实力雄厚的大房地产商乘势推进兼并战略,回笼资金,房地产市场仍表现得较为平稳,目前风险并未凸显。

  连平说:“其实,商业银行一直对房地产开发贷持严谨的态度。去年各家商业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增幅明显,开发贷却未明显增多。在趋紧的市场预期下,银行今年对于开发贷审核将更加严格。”

  在目前银行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往往选择其他方式融资。“很多房地产商将房地产信托作为资金来源的补充。”郭田勇告诉记者。

  尽管去年11月中旬,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但房地产类信托规模仍快速扩张。根据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信托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397款,同比增幅为110.05%;成立规模达1210.62亿元,同比增幅为208%。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陈朋真认为,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量的需求较大,成本也较高;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利润较高,可以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

  专家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已对房企造成一定打击,银行对房地产企业信贷也日趋谨慎,加之监管部门不断对房地产商融资途径进行限制,房地产市场发展将趋于平稳健康。

  27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表示,将认真贯彻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部署,并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