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今年部分地区难免拉闸限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2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表示,预计今年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这意味着,今年在发展冲动之下,部分地区仍将面临用电紧张、拉闸限电的局面。

  王思强称,之所以对2011年全国用电形势如此判断,是因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发展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与2010年下半年电力消费受到抑制相比,2011年主要用能行业电力需求将出现一定反弹。

  能源局认可风电不能全部上网

  本报讯(记者 张艳)对于风力发电无法上网的问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昨天表示,这个问题客观存在,也是合理的,以往我们存在认识上的错误,认为应全额收购,实际放弃一部分风电是对的。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成为全球风电装机第一大国;但2010年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仍只有3107万千瓦,这一规模次于美国。

  史立山表示,新能源并网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我们要改变思路,建立风能的预报、与其他能源匹配发展等问题。他还强调,不用担心风电发展问题,我国会通过扩大平衡电力的范围、技术性措施、开拓新市场等来解决风电上网的问题。(记者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