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视史上最严格楼市调控新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透视史上最严格楼市调控新走势——半月谈形势展望系列之四

  首次明确房价调控目标、约谈问责范围明晰、限购令升级至全国、二套房首付款提至60%、保障房用地单列……

  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权威部门和专家表示,楼市调控再出重拳,再次释放出强化地方政府责任,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难的强烈信号。

首次明确调控目标约谈问责“动真格”

  究竟通过调控,房价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算合理?一直以来没有一个明确的量化指标。如今,新一轮调控首次明确房价调控目标,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定指标表明考核、问责地方政府就有可操作性了。”

  房地产不同于其他商品,特性是区域性强,全国很难有统一的房价调控目标。但权威部门认为,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也应有能力公布本地区的房价调控年度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今年一季度把这一目标向社会公布,有利于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

  这个目标也和问责制挂钩,且进一步细化了约谈问责的标准和程序。对未如期公布和完成相关目标任务的,地方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监察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实地检查、舆情反映等各种方式,确保约谈问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