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增加住房持有成本 引导住房消费趋于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推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试点对推动房产税改革有什么重要意义?开征房产税是否会增加普通百姓的负担?收上来的钱又将如何使用?就这些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财税专家。

  调控延伸到保有环节

  住房持有成本增加,投资会更加谨慎

  “房产税在一些城市空转已经好几年了,这次试点的推出,意味着房产税改革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

  苏明认为,在目前一些大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政府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情况下,房产税的出台不但使房地产税制更加完善,也为政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调控手段。

  在已经出台的调控措施中,既有经济手段,也有行政手段。比如,关紧信贷闸门,对本地家庭购买多套房、外地人购房实行限购措施等,但这些措施主要都是集中在房产交易环节。开征房产税,意味着调控措施从交易环节延伸到了保有环节,限购措施与增加持有成本两头发力,调控效果会更好。

  同时,征收房产税有利于引导居民的住房消费更加趋于理性。住房保有环节不征税,买得起房的人就会倾向于多买房子囤起来,等房价大幅上涨后再出手,反正持有成本低,在时间上等得起。征收房产税后,住房持有成本增加了,就会促使购房者更多地考虑风险,房子压在手里每年交那么多的税值不值?更多的人在购房时就会量力而行,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在房产投资上也会更加谨慎。

  合理调节收入分配

  试点征收收入用于保障房,利于社会公平

  “房产税试点,可以说是我国完善财产税的一个突破口。”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指出,房产税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调节收入分配,分好社会财富的“蛋糕”。

  高培勇认为,相对而言,房产是个人或家庭透明度较高的财产,把房产税作为调节社会财富的财产税推出,是最容易把握的,也是可操作性最强的。从上海、重庆的试点方案来看,目前房产税主要是面向个人新增的多套住房,或别墅等高端住房征收,不会增加一般收入水平的普通居民的负担。而通过对面积大、价值高、套数多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进行适当调节,可以一定程度上促使收入和财产的合理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特别是试点方案明确提出,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就更加体现出房产税在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高培勇说,房产税改革主要目的还是着眼于市场制度建设,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会有积极作用,但不会对房价产生决定性影响,人们对此应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合理的预期。

  不同于土地出让金

  不属于重复收取,也不能合并

  苏明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通行的做法是将房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对个人住房在保有环节每年普遍征收,对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的住房给予减免税。房产税收入归属地方政府,主要用于教育、卫生消防、治安及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支出。

  苏明强调,房产税是国家作为社会管理者收取的一种税,而土地出让金是国家作为资产所有者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让渡给土地使用者而收取的款项,二者性质不同,不属于重复收取,也不能合并。我国香港地区就是既在土地出让环节收取地租,也在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性质的差饷。

  房产税征收多以评估值为计税依据,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是以某一时点房地产的市场价值为基准,采取批量评估的方式确定应税房地产的计税价值,并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在一定年限内实施重估,如香港每年实行重估。大多实行比例税率,在多数国家和地区,地方政府都有权根据本地情况确实具体适用税率。

  房产税改革何时在全国推开,哪些房产会纳入征收范围?对此,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房产税改革从局部试点到在全国推开,从目前主要对增量房和高档住宅征收到面向一般住宅征收,一般住宅中当然要扣除或不包括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需要有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记者 李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