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华鼎:跟着大股东撤退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周俊

  最近几天,青海华鼎(600243.SH)这家位于西宁市的小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绝对是“明星级”的。

  指数不断下跌,但公司却从1月19日开始连续上涨,还在1月24日收获了一个涨停板。

  逆势上涨的原因无从得知,有分析师称,青海华鼎是国内数控大重型机床和加工中心主要生产企业之一,铁路机床系列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80%。

  我颇为怀疑,若真有如此高的垄断实力,也不至于这两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连5%都达不到,2009年每股收益只有0.06元,去年前三季度也不过0.09元。

  将近10元钱的股价,接近百倍的市盈率,在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善的情况下,股价不低了。

  从成长性的角度讲,这家公司真的没有什么值得称道,尽管它不大,但不代表它高增长。

  2009年,公司的销售额为9.5亿元,1997年上市以来的12年中,公司的复合增长率为13%,但从2007年以来仅有5%。

  净利润的增长就更不理想,2009年1512万元,过去12年的复合增长率只有4.3%,还不到2007年盈利水平的一半。

  公司毛利率并没有太大变化,2009年还能达到21.5%,去年前三季度也有20.9%,在过去十年中基本没有大的波动。

  但是,公司的净利率却一降再降,这说明期间费用在快速增长,最明显的是管理费用,2009年和2010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3.5%和13.1%,而在此之前,公司这一比例很少会高于10%。

  另外,最近几年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也一下子多了起来。

  在我看来,管理费用比例的大幅上升表明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太有效,至少在费用控制方面没有能够降低无谓的内耗。

  实际上,资产减值损失的攀升也说明了对资产的管理能力比较差。

  所以到了2009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只有1.58%,净资产收益率只有2%,与过去两年相去甚远,与十年前比起来更是差距悬殊。

  内耗还不只是表现在财务数字上,去年曾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董事会矛盾尖锐,董事长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削弱副董事长的权利等等。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建立起对这家公司的印象,那么不妨简单一些。可以不相信我所说的,但一定要相信大股东所做的。

  2009年至今,包括第一大股东青海丰镇科技、第二大股东青海天象投资等重要股东在内的大股东纷纷减持。

  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1月25日,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青海丰镇科技从2010年10月27日到2011年1月21日期间累计减持了2084万股,占总股本的8.8%。

  所以,如果看不懂这家公司的业务,也不愿意相信我对财务数据的分析,至少该跟着大股东,撤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