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天润:忽悠交易所招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42

  2011-1-31

  信披违规现象在上市公司中时有发生,但像湖南岳阳化工企业ST天润(002113)这样信披问题接连不断的情况实属罕见。

  2010年,ST天润尿素生产线于4月6日停车检修,5月20日完成检修任务,公司从去年4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但2010年5月12日深交所就其生产经营情况向公司问询时,公司谎称“生产运转基本正常,外部条件和生产环境基本正常”。

  直到2010年6月1日,公司才公告称5月20日检修基本完成,但因国内尿素市场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公司决定尿素生产线继续停车限产。为此,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则对公司及其14位新老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查阅天润发展过去的信披公告发现,自2007年2月上市以来,信披更改公告多达7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连信披这样最起码的任务都没法合规完成,这样的企业还值得投资吗?

  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6878.7万元,比上年度同期跌幅达到130%。截至2010年9月底,每股收益为-0.58元,公司同时预计,2010年亏损或高达2.5亿元至3.26亿元。

  亏损财报发布后,公司第一大股东表示不能在一年内实现扭亏为盈。去年10月20日,公司证券名称由天润发展改为ST天润。

  事实上,这家公司上市时的业绩增长也值得怀疑,而且上市后业绩立即变脸。上市前的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6亿、3.28亿和3.5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614万元、2151万元、2670万元,看上去业绩增势良好,但上市后三年,即2007年至2009年,公司业绩一路下滑,直至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334万元、458万元、-7148万元。

  2008年7月22日, 湖南省证监局曾对公司进行专项治理。其整改报告也让人触目惊心,报告显示,其在内部制度管理、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整改报告让天润发展难以摆脱上市圈钱的嫌疑。

  另外,公司上市前,为了便于剥离不良资产,通过成立壳公司岳阳天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来承接亏损和负债以粉饰业绩,天成公司与天润发展实际上是母子公司,但公司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却声称,天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与天润发展没有任何关联。

  公司2010年11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公告中称,截至2010年10月30日尚有募集资金9172.80万元闲置。但之后又于2010年11月29日称,公司已无募集资金收购大股东恒润华创所持金晟大厦的合同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早在去年11月10日公布变更募集资金投向议案前,就知道已无募集资金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的合同权益,这表明公司在明知账户上已无资金进行收购的情况下,还推出募集资金变更投向方案,故意掩盖意图明显。

  去年12月中旬,ST天润公告,公司于12月7日接到岳阳市国资委转发通知,原则同意岳阳市政府以岳阳市财政局所持有的ST天润960.97万股股份,用来抵偿所欠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7386万元债务。

  岳阳市财政局本为ST天润第二大股东,此前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544.08万股,转让后仍直接持有3.5%股权,间接持股4.92%,而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将以8.12%的持股比例,取代岳阳市财政局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被人忽略的是,作为岳阳市财政局的一致行动人,岳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去年已多次减持公司股票进行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