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10年前贵州茅台那样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耿静楠

  142

  2011-1-31

  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市场发生了众多事件,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稳健,央行6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重启,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农行A+H 上市,成为当年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农行从此迈入全球大型公众持股银行之列……等等。

  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恐怕算是股指期货的推出,A 股结束了长达20年的单边市,进入做空交易也可赚钱的时代。交易方式发生变化,使得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开始改变。

  一直以来,我们依据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分析行业规模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企业盈利能力,估值水平,在价格低于企业内在价值时买入,在价格高于内在价值时卖出。股指期货推出使得我们在分析基本面的同时,还需考虑股指期货对市场情绪有放大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是价值投资的追随者,不知何时起,我们也成了趋势的追随者,市场上涨就买入市场下跌就卖出。

  当15倍PE 的蓝筹股还在下跌,中小板指数却已创了6000点以来的新高后,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的分化也达到极限。我们都希望跟着市场轮动,结果就是轮动得越来越快,轮动的周期越来越短,而我们的步伐也越来越混乱。

  当每个人都在做趋势的时候,我们是否反而应该回归价值,思考一下投资是什么,投资者需要什么。最简单的答案“投资者需要获得回报”。贵州茅台,如果在2001年买入并持有,至2010年,复权后上涨了20倍以上,如果有投资者能持有贵州茅台10年,这个回报应该是非常好的。

  那么什么是价值投资?不是买入低估值的品种就是价值投资,也不是选择每年稳定增长20%的企业就是价值投资,当然这些品种在某些时候是具有安全边际的。

  我的理解是,公司市值小,而所处行业空间巨大,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发展的方向,通过内生性增长,或外延式扩张,企业的市值能够迅速扩大。

  我们的目标是挑选到这样的公司,并长期持有,则收益绝不会亚于2001年的茅台。

  投资是人和人的游戏,市场永远是波动的。当我们能做到快乐投资时,投资就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