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最大保障房小区停上百辆轿车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合肥滨湖惠园小区是安徽省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然而让不少的小区住户意见颇多的是,小区里轿车非常多,其中还不乏宝马、奔驰等名车。

  合肥市成立调查组,经过十多天的调查,合肥市房产局28日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事件

  经适房小区现高档车

  合肥市滨湖惠园小区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除了50多户公租房之外,其他都是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按理说,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多数应该是经济条件不好的,然而小区里停了上百辆车,有的轿车还是很高档的。这让不少小区的业主觉得有点不是滋味。

  有业主说:“私家车有啊,肯定有,现在就有!你问我,我讲我的条件肯定差,人家的本事是人家的事,跟我们没关系,我们干我们的事,人家干人家的事。”

  调查

  只有20辆是私家车

  事件曝光后,合肥市纪委和合肥市房产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面对公众的质疑,合肥市保障房管理中心主任徐友善称,他们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只有20辆是小区业主的私家车。

  “其他的分几个类吧,比如说我说的开单位车的,就有好几十辆了。”徐友善说,他们把20家户主的材料都调出来,又重新进行了复查,并没有发现有违规的情况。徐友善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20户违规申请申报了。我们刚才开会还在讲这个事情,假如说这20辆车里面,有违规的,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有失误了。20辆私家车,购买的种种原因,是买经适房之前买的,还是买之后买的,廉租房申请之前买的,还是申请之后买的,我们正在查,把原始资料都调出来了。”

  回应

  有车业主“符合规定”

  28日,合肥市房产局正式对此事作出回应。合肥市房产局副局长陶庭会说,经常出入滨湖惠园小区的车辆为125辆,这些车中,有轿车,也有面包车和货车,其中属于单位的车29辆,私家车96辆。96辆私家车中,经济适用房14辆,廉租房6辆,76辆为外来车辆。

  “其中29辆是单位的车,帮人家开的,包括我们省市机关的一些车,另外96辆,通过信息比对,属于私家车,其中有20辆是属于我们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的私家车。”

  调查结果显示,滨湖惠园经济适用住房房主拥有14辆私家车,都是在申请经济适用住房之后购买的。目前,这14辆车的车主,正按照要求,对各自的私家车情况进行说明。另外,廉租房住户拥有6辆车,其中两辆是入住前买的,两辆的车主均为残疾人,都是残疾人代步车;另外4辆车,都是入住后购买的,其中3辆都是残疾人代步车,购车资金都是由亲友资助的,还有一辆车的车主是离异下岗女工,调查显示,这6户家庭符合租住廉租房条件。

  陶庭会说:“媒体比较关心的,有两辆宝马车,一辆是我们小区服务的物业公司,叫建鑫物业公司,总经理的车,另外一辆是我们小区附近的一个地产项目负责人的车。”

  存在房屋转租转借情况

  陶庭会承认,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在滨湖惠园小区内,确实存在将房屋转租、转借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合肥市房产局将进一步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的管理,此外,合肥市房产局下一步将出台政策,杜绝有车一族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陶庭会称,下一步他们将把汽车列为申请保障房的申请条件,也就是说,一般,有汽车的家庭,就要被拒之门外了。

  从目前来看,房产部门细化了政策,拒绝有车一族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希望这些政策能够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