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142

  2011-1-31

  快过年了。

  年关对于被称之为人民币先生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来说,“年关”一词又多了一层涵义。尤其是今年这个通胀形势复杂难测的时节。

  历年来的春节,都是消费价格激情起舞的月份。通常,央行也都要为全国人民发红包备足头寸的。可眼下,CPI居高不下,最高决策层早就把控物价列为2011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这个货币水龙头到底该拧到什么尺度,周小川也犯愁。

  货币政策真两难

  如果从去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算起,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周小川挂在口边最多的一个词,是“两难”。

  2010年12月16日,周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直言加息是两难选择,“多数央行的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

  12月10日,也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央行刚刚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有一番要把通胀彻底“围歼”的气势,可时隔不到一周,行长的“两难论”又让人多少有点摸不着头脑了。 

  决策者的纠结也是不言而喻的。2011年度宏观政策多目标,既要反通胀,又要保增长,还要调结构。CPI连续高企,按惯例早就加息了,可加息吧,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如何是个未知数,何况还有国际热钱在旁边虎视眈眈。

  近两年来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拿核心CPI衡量货币供应量的标准,流动性是有点泛滥。可在很多场合,他还得说“央行慎用加息工具”。 

  说归说,该做还得做。正如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所言,“小川行长在会上作报告,都是有虚有实的,实际执行时细节上有变化很正常。”

  恰如去年底央行那次加息,尽管市场提早有了预期,但当央行真的公布出加息举措时,市场还多少有些意外。

  为此,周小川还在公开场合戏称,“我比伯南克压力还大!”

  走一步看一步吧

  正是货币政策的两难处境今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破例”没有给出新增信贷、M2指标,而是以保持合理社会融资总量一言以蔽之,算是给未来的货币决策预留一点空间。正如市场人士分析得,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只能是“边走边看”。

  相比拿到台面上大的货币政策动向来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具体的收放流动性,更让周小川纠结。

  事情往往就是人算不如天算。1月14日,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意就是要回收市场流动性。可到 1月20日缴款日,市场仿佛一夜间又变了个样,到处都呈现出资金紧张的迹象。

  1月20日当天,市场资金利率飙升超百点。这让央行也始料未及。当日,除紧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还决定在事隔四年后重新启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约500亿元。

  但惯性没有就此打住。1月24日,央行再次启动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约3000亿元,同时继续暂停央票的发行。连续11周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达7950亿元,净投放的资金量超过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所回收的流动性。

  节前因素之下,资金面紧张并未立马缓解。1月25日,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全面大幅上涨,其中跨年的7天期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甚至飙涨了227.91基点和285基点。

  春节期间还要填进多少流动性,周小川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