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高管集体上微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世纪》周刊 记者 赵何娟

  华为新班子近日陆续登上新浪微博,有的还未被认证即已被员工发现。一时间,表达感谢的,表达惊喜的,表达意见的……微博仿佛成了一个华为员工的公开互动平台。

  令人惊讶的背景,源于华为在任正非领导下多年来的低调战略。此前,不仅华为当家人任正非远离聚光灯,其他高管也很少向外界展露个性。

  与此相关的是,1月15日,华为董事会正式完成换选,新成员一改过去隐身于EMT团队(经营管理团队)之后的作风,走向了前台。虽然过去EMT成员都位列董事会成员名单,是华为最高经营管理层,但即便是公司员工,也很难知晓公司董事会究竟有哪些成员、董事会的地位和作用何在。

  与之前2008年董事会名单相比,新换选的第四届董事会成员改变不小。四五位在过去两天已陆续登陆了微博,副总裁李昌竹也早已活跃在微博上。

  前段时间,任正非的一次内部讲话,已显示华为长期的对外态度和公众形象有所改变。去年11月,任正非、孙亚芳同公共关系、品牌、媒体关系等公司人员开了一次内部座谈会。任正非反复强调要改善与媒体的关系,建立必要的公司宣传。他说,“华为被外界所误解,很重要的原因是不主动与外界沟通,甚至连被动的沟通我们都害怕,还把这当成了低调。我个人和媒体打交道是存在心理障碍的。但华为才是个20多岁、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确实需要被世界正确认识。”

  这种将个人行为风格与公司行为准则分开的心态,是否能体现在对待媒体关系之外的其他方面,建立新的规则?从长期以来任正非一人决策向集体决策机制,改变或许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