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小额贷款助城乡青年创业 已发放120.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需要固定资产抵押,不需要企业老总担保,不需要纷繁复杂的手续,只要你是青年人,只要你通过本地团组织的考察、审核和推荐,你就有机会从银行获得1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贷款手续更便捷,利率更优惠。

  这是近年来各地团组织响应团中央号召,推进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扶持青年创办中小型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帮助城市、农村青年创业者获得利率优惠的小额贷款。

  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团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20.5亿元,270380人获得贷款;发放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城市青年(含市辖区、县级市)创业小额贷款较去年新增40.76亿元,扶持创业项目59051个,带动青年就业173550人。

  创新多种担保模式

  浙江省安吉县大竹海景区的退伍青年边月明有一个详尽的创业计划:租10亩地种植“醉金香”葡萄,专供游客观光采摘。由于父亲懂技术,自己懂推广,原本5元一斤的葡萄,采摘旺季可以卖到25元一斤。

  万事俱备,他却被“钱”给困住了。他到当地某商业银行跑了11次,愣是没能拿到10万元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没说原因,就是没回音了”。

  大多数金融业者都不喜欢“碰”小额贷款这档子事儿,理由很简单,处理一笔小额贷款付出的成本与普通或大额贷款基本持平,但得到的收益却少很多。

  “年轻人创业初期缺钱,但他一没固定资产,二没自然人担保,很难拿到贷款。”邵建新所经营的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小额贷款公司去年一年发放个人贷款约1.4亿元,其中10%专供团组织推荐的创业青年,享受优惠利率,“只能说是不亏本,谈不上赚钱。这就是为什么有的银行只说不做,年年都说给小额贷款,其实只是摆摆样子而已”。

  一边是谨小慎微、惜贷少贷的金融机构,另一边是信用良好、创业意愿强烈、创业项目盈利预期显著的创业青年。如何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既能帮助青年顺利贷到款,又能打消金融机构成本和风险控制方面的顾虑?

  各地团组织为此做出了多种尝试,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与办法。在担保方式上,除联保、互保、抵押担保、信用担保外,创新出“青年互助型”、“导师帮带型”、“财政扶持型”、“基金支持型”、“专业担保型”、“质押创新型”、“产业扩张型”等多种金融机构认可、易于操作的担保形式。

  比如,安徽明确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辽宁沈阳对6种人群、25个微利创业项目实施政府贴息;广西合浦推广“龙头企业+青年+银行”模式,由糖厂为青年担保申请贷款用于甘蔗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青年以协议价格向糖厂出售甘蔗,糖厂从青年甘蔗款中扣除其应还银行贷款本息还予银行;广西乐业探索“信用村+信用青年+银行”发展模式,以幼平乡百中村作为农村青年小额贷款项目信用试点村,目前已经确立信用示范户32户,在该村发放贷款约150万元。

  不久前,边月明也向乡镇团委递交了申请材料,从农信社贷到了一年期的10万元创业启动款,利息优惠1厘多,只往银行跑了3次,“没有抵押,不用担保,找团委敲章,接受团委今后的跟踪指导、还款监督就行。”

  青年创业者偏爱“一条龙”服务

  与一笔5万元左右的创业启动资金相比,如今的邹媛媛显然更看重每月一到两次的创业培训课程,这与她一年前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驰。

  一年前,她创办的体育服务公司刚刚起步,需要一笔5万元小额贷款,辗转与团大连市委接上头,却被要求去参加什么创业培训,“搞什么,我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了,哪还有空去参加培训。”

  她打定主意,先去上一次课露个脸,以后再也不去了,没想到,这一课居然让她上出瘾来,没课上时还想得慌。“原先是为了贷到钱去上课,现在不用贷款,还想上课。”如今的邹媛媛早已度过“缺米下锅”的时节,开始对“充电”和“结交生意伙伴”产生了兴趣。

  这是大连团组织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配套服务”——金融和创业知识培训。据悉,仅今年一年,全团就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月”中,举办各类小额贷款知识培训11206场,培训农村青年105万人。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曾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青年创业,一靠意愿,二靠能力,三靠条件。在有意愿的创业青年中,还要进一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素质问题,二是条件问题。根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分析,在所有的创业条件中,一定的资金支持是最具普遍性的创业条件。

  在一些地区,当地团组织关注青年创业资金问题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培养一部分青年的创业能力,提供“一条龙”服务。

  即使今后自己有能力在外租住办公室,应届毕业生郭冠楠也不愿意离开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因为在这里,有他的很多“孵友”,他们不定期地参加创业沙龙,向会计师、律师、大学经管教授、物流专家、政府官员等“创业导师”咨询企业管理、经营方面的问题,“孵友”之间有时还能做做买卖。

  在湖北,这个建筑面积达2358平方米的青年企业孵化器由团湖北省委自建自有、自管自用,从小额贷款、工商注册到科技创新、财税管理,与创业相关的“一条龙”服务可谓一应俱全。

  与之类似的集小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于一体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江苏、福建、浙江、辽宁等地均有开办。

  一线团干个个成了“创业专家”

  小额贷款不仅激发了年轻人的创业意愿,也给基层团组织带去了新的活力。

  作为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苗山镇养猪专业合作社的团支部书记,农村青年刘强曾一度感觉“没啥事儿做”。挂“团支书”头衔多年来,他几乎没有搞过一次像样的支部活动,“大家都忙着挣钱,谁能有空参加活动?”

  不过从去年开始,团支部有新“动作”了。刘强发出通知,“缺钱养猪的都来开个会,团支部帮大家办贷款,利率优惠。”

  团支部号召的活动头一回有那么多人来参加,合作社35岁以下的50多名青年几乎全都到齐了。团支部的名声就此一炮打响,往后与创业有关的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强。

  “基准利率”、“上浮20%”、“风险控制”、“坏账率”……如今,刘强的嘴里经常会蹦出一些让家里人摸不着头脑的“专业术语”,那是经过团区委集中培训的结果。

  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开展以来,几乎每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团干部都参加过相关的贷款、金融知识培训课程,怎样控制贷款风险、项目审核有哪些步骤、贷款发放后如何跟踪监督等,数家合作银行的培训参加下来,一线团干部们个个成了“创业专家”。

  有了基本知识后,他们还用自己专业的贷款知识和周到的创业服务赢得了青年人的信赖,成为创业青年的朋友。

  由于村里有9户人家申请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兰田村团支部书记彭化龙肩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每个月他都会跟这9户人家联系,一方面了解对方的白茶种植或小龙虾养殖情况,另一方面询问对方是否已按时还款。

  如果农产品种养殖情况不佳,那么他还要找乡镇团委书记,请对方帮忙联系农技站专家来指导,“大家现在都很熟了,遇到问题都直接打我电话。”

  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彭化龙与自己负责的9名创业青年的关系已经到了“散买卖,不散交情”的份儿上,即便对方今后不再需要贷款,他们与团支书、与团支部的联系依然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