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年会焦点:今年国际社会将面临两大谈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综合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 为期五天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8日议程过半。在当天的讨论中,与会者们将目光投向了今年的两大谈判和美欧经济形势。

  今年,国际社会将面临两大谈判,一是久拖不决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二是在南非举行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未来。

  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迎来了第10个年头。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8日的讨论过程中,与会者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决心,纷纷将目标锁定在今年。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可能很快进入关键的“砍价”阶段。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对于多哈回合谈判来说,2011年将是要么成功要么毁灭的一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现在距离终点线只有数米之遥,但如果不能达到终点,几十年内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他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明年将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届时谈判势必更难推动,未来也会充满变数。

  欧盟、美国、中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巴西这7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28日晚在达沃斯举行了晚餐会。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在会后对媒体记者说,虽然与会主要成员并没有达成协议,但所有人都同意,应努力在今年7月达成一份框架协议。

  28日,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个世贸组织成员在达沃斯举行会谈,就多哈回合谈判有关问题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在会后的公报中,四方强调不能改变谈判授权和发展回合的性质,不能放弃已有成果。

  关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虽然去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最新一轮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今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新一轮谈判能否像外界期望的那样修成正果,谁都不敢打保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呼吁各国要拿出“革命性”的思维和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我们需要一场革命,气候变化同时也向我们表明,旧模式太落伍了,”他说。

  28日,由于欧美领导人到场,他们对美欧经济形势的解读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卡梅伦承认,英国政府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消灭巨额主权债务的阴影,这将会非常困难,但必须坚持到底。他坦言,从很多方面来看,我们欧洲国家是自食其果。

  身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欧元打气。她说,欧元不仅只是货币,它是现代欧洲的象征,欧元的消失就是欧洲的失败,因此欧元区国家将会保卫欧元。默克尔还发表讲话说,法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国际社会正从抵御危机向学会携手合作转变,二十国集团应重点解决全球经济的三大问题,即汇率、自由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