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紧缩政策再被审议 将决定能否获欧盟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布鲁塞尔1月29日电 (记者吴乐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组27日再次赴希腊,审议希腊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而实施的紧缩政策最新进展,与其进行新一轮会谈。

  专家组的审计结果将直接决定希腊能否在3月继续获得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的第四批总额为150亿欧元的贷款。据报道,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组有可能对希腊施加更大压力,推动希腊加快亏损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以及开放封闭行业的步伐。

  去年5月希腊面临严重主权信用违约风险,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斥资1100亿欧元,助其应对债务危机。作为条件,希腊政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推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将定期评估希腊的政策执行状况,以决定贷款发放时间。

  在专家组到达的当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2011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希腊的巨额公共债务不会出现违约问题,对这些债务也不会进行重组。他认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贷款期限将逐步延长,国债所支付的利息将下降。他同时希望今年希腊可重返资本市场获得资金。

  但是希腊的一些工会组织对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似乎并不买账,相继宣布将再次掀起抗议热潮。希腊私营企业协会24日宣布,将于2月23日举行24小时大罢工。希腊公共交通部门本周将继续组织停工抗议活动,药店也宣布从26日开始举行连续72小时罢工,抗议政府开放该行业市场的改革措施。上周希腊公职协会已宣布将在2月10日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增加税收、推动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等。此外,由于希腊高速公路管理站宣布从24日开始增加收费金额,希腊农民在国家公路上举行抗议聚会,强制收费站免费让车辆通行,抗议现行政策导致他们的购买力下降。

  >>点评

  由于债务结构不合理,希腊政府在2010年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据希腊财政部统计,从2010年4月到12月,希腊需要归还的政府债务为397亿欧元。同时,希腊政府面临的市场融资环境也相当不利,发新债还旧债的债务管理方式受到限制。因此,希腊将已获得贷款中的相当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债务。随着2011年希腊财政预算方案的通过和实施,希腊政府将把获得的贷款主要用于支持2011年的财政开支。

  虽然希腊依靠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贷款勉强渡过了难关,但需要实施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和一系列结构改革才能满足苛刻的贷款条件。希腊在2010年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支出削减方案,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完成了预定减赤计划,把2010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2009年的15.4%降至大约9.4%。希腊下一阶段还将在控制政府开支、打击偷税逃税、政府机构重组、劳动力市场改革、减少国企亏损、解决卫生健康领域资金浪费情况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争取在2011年削减5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低至7.4%。尽管希腊基本满足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改革条件,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指出,希腊还存在预算问题,其中地方政府预算问题尤其突出。

  事实上,解决希腊主权债务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希腊自身的经济增长。希腊实行的财政紧缩等一系列改革对国内需求产生了破坏效应,短期不利于经济增长,但优化了经济结构、降低了劳动力成本,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发展。据欧盟预测,希腊经济2011年将继续萎缩,2012年才能恢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