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私房菜遭遇卫生安全隐患 是否真省钱需思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麻辣黄喉、干炒兔丁、蒜香排骨……当你想吃某道美食时,只需点击鼠标,就能购买一道道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味了。现在,一些隐藏于市的民间食神,或一人一店,或成立公司,使出“祖传秘方”,烹制出特色迥异的私房菜,风行于网络,俘获了不少人的心。目前春节临近,买卖双方更是火热交易着。但请不要忽略一个隐患———如果发生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很可能出现后果由买家自负的尴尬。

  网购的面筋包塞肉

  味道不对头

  家住江北大石坝元佳广场的杜又佳是名网购爱好者,也是个“好吃狗”,最近迷上了网购各种鲜做美食。“有的在重庆吃不到,有的在酒店里卖得太贵。网购就节省了一些钱和时间。”小杜说。

  可小杜在享受这个“方便”的同时,就遭遇了尴尬。1月25日,小杜收到了从南京一家网店购买的面筋包塞肉,晚餐时将它打开准备吃时,发现真空包装漏气了。“包装上又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小杜拿出菜尝了尝,总觉得味有些不对头,为避免吃下后腹泻,她只得无奈地把菜倒进了垃圾桶,“我找店家理论,开始卖家不理我,还反说是我在诬陷。因为确实举证难,没有谁能保证这菜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好在经过协商,小杜和卖家各自承担了一半责任。

  有的是“一人公司”

  无相关证件

  网络私房菜到底有多少呢?昨日,记者百度了一下,出现了614万条相关信息。而网友们最热捧的淘宝里,就搜索了12728条私房菜信息,其中重庆有76条。

  记者点击进入了几家网店,发现有的只是“一人公司”,即从采购员到厨师到老板,全是一人担任。

  有的店在网页上贴出了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但大多数都没有。就连每一种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的店都没有提供。记者询问几位卖家如何保证食品质量?他们表示所有食品都可以提供真空包装。

  经营私房菜要许可证

  投诉打12315

  自《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原先由卫生部门颁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被《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三证所取代。这三证分别由质监部门、工商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受理、审核和发放。

  昨日,记者以欲开网络私家菜馆的名义,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罗女士说,不管以哪种形式生产食品,尤其是餐饮之类的加工食品,都需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否则就违反相关法规。

  重庆工商12315投诉热线的接线员表示,消费者网购外地食品,如果遇到问题,可向当地的12315热线投诉。(记者 朱阳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