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会员制消费圈钱很隐蔽 背后诸多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为了吸引新顾客、挽留老顾客,都以“会员卡”、“充值卡”的形式推出一些优惠措施,会员制消费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但在这背后却存在诸多陷阱:在一些健身房、美容院花上千元办会员卡,使用几次后却突然发现服务与办卡时的承诺相差甚远,这时要求退卡则“不可能”,理由是售出的会员卡概不退款。

  会员制“退费难”的主要原因,一是商家通常不提供规范的合同文本,或提供的合同有不平等的格式条款,故意减轻或逃避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甚至在会员卡上注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字样;二是引发纠纷后,缺少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作为调解依据。

  面对不断增多的会员制消费陷阱,广大消费者首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应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其次要明确退卡、退会、退费途径与方法,避免误入不法商家的“圈套”;最后若发现受骗上当,应立即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反映。

  (彦君 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