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推出春节高收益理财产品 需“提前预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某大行的一款节日限量理财产品以高于往常的收益率受到了市民的关注。随着春节假日的临近,各大银行开始仿效起商场的做法,不断地推出各种优惠,由于一些产品收益"诱人",甚至出现要提前预订的盛况。记者搜罗了来自静安、黄浦、杨浦、闵行等区域不同银行网点的优惠活动,为读者奉上一道新年理财的"大餐"。

  提醒

  1、注意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所标注的收益率都是年化后的,比较适合正好有一笔活期大额资金的客户,所以不建议市民把定存的钱提前取出来购买。

  2、刷卡优惠固然多,但畅刷以后要注意及时还款,另外金银条投资尽量到银行或具有正规营业资质的银楼、黄金投资公司购买。

  14天产品年化收益4.0%

  节前节后休市这段真空期,许多理财达人都在动脑筋想钱到底放在哪里才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年前高息超短期理财产品较受欢迎,很多7天期、14天期产品纷纷销售一空。中行南京东路第二支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种跨越春节假期计息的理财产品很受欢迎,如不提前预订可能还买不到。有时候一个客户就会买掉一个支行的额度,资金额最高达几千万。 "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10年12月28日公布的2011年休市安排,2011年2月2日至2月8日为春节期间休市时间,2月9日起开市。1月30日、2月12日为周末休市。10天的证券市场真空期让元旦后一度萧条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再度热起来。

  在位于南京东路的中行网点,记者从理财经理处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点停止发售的一款19天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1%,5万元起购;发行期为26日至31日的一款14天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同为5万起购;另有21天期产品收益率达到4.2%。这位理财经理还强调:"类似这种高息短期产品近期很热卖,一般要提前预订,因为有些客户会一下子出手几百万几千万,这样下来会占用掉一个分行的额度。 "

  以14天期为例,同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元旦后相比,已经有了一定上浮。新年刚刚结束时,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停留在2%-3%。现今,招行的一款14天期,5万元起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为3%,同类产品10万起购收益率为3.4%。

  招商银行(600036)外滩支行、上海银行福民支行、建行第五支行的理财经理均表示:"最近的短期理财产品很热销。 "上海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建议记者要购买周一开始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要赶早:"毕竟额度有限,而最近关注短期理财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

  一天期的理财产品也有着自己的市场,邮政储蓄银行的一款名为"日日升"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5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5%。建行的"日日型"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45%。

  在闵行区域,记者注意到,中行在春节期间推荐一款博弈理财,起存5万、1000元增幅、4%收益率的个人理财产,投资期间在1月31日到2月14日;交通银行(601328)推出了"得利宝"系列外汇理财,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个人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个月、6个月、1年不等,客户收益100%保本;工商银行(601398)七宝支行新推出的个人理财产品,5万-20万起存的,13天期限的收益率3.6%,49天期限的收益率3.25%;20万-50万起存的,收益率分别是3.8%、3.3%。5万起存28天期限的收益率3.2%;350天的收益率则是3.7%。不过,也有"按兵不动"的银行,在农行莘庄支行,大堂经理就告诉记者,没有针对春节的优惠活动和理财产品。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春节后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仍非常大,因此,投资者最好选择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产品。但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加息预期下,高息短期理财产品的确更适合春节期间投资。购买这些短期理财产品不能只看年化收益率,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虽然收益很高,因此比较适合手头有暂时闲置较大资金的投资者,此外也要关注赎回条款。

  记者提醒,高收益伴随的是高风险,投资者要多元化配置资产。收益较高的产品一般都属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理论上均属于博弈型产品,其风险要高于预期收益较低的保本产品。

  刷卡优惠金银投资受欢迎

  记者走访了闵行区的一些银行网点,了解到:建设银行(601939)推出了"立减2000元游南非! ""你传我递共获奖"等活动,并于各个地区推出了不同活动;中国银行(601988)则推出"惠聚天下,中行尊享",其中有 "金钱豹百汇两人同行一人免单"、"星美院线9元观影"等,让春节出游更加实惠;工商银行推出了工行个人金融业务"时尚金融新体验,六重惊喜贺新春"优惠活动、工商银行联手苏宁2011春季惠活动等;交通银行则推出了"岁末迎新春,网购联盟大促销"、交行基金定投优惠活动、交行限量发售世博贵金属等活动。

  此外,节日到来之际金银条也成为送礼投资两相宜的选择。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均有实物银条,一些银行也有实物黄金和纸黄金。其中,建行建议投资金条价格为301元/克。

  在中信银行(601998)上海分行营业部、及静安支行网点,记者看到其与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联手合作推出"华银吉祥"系列实物银产品。相关大堂经理向记者介绍,相比金条,出于回购机制等还不完善的因素,加上需要的资金比较大,很多市民还会踌躇。但是兔年银条(规格为30克和50克)和荷花银条套装 (规格为20克×4)就比较受欢迎,送礼的价值也比较合适。

  相关链接

  流动性趋紧"迫使"银行揽存

  流动性趋紧使得银行在新年伊始即上演激烈的"揽存"大战,为了从有限的存款资源中分得一杯羹,各家银行把目光转向高收益产品。

  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在本月20日前两天尤为显著。某国有大行一位资金交易员表示,"由于20日是商业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之日,那两天不仅小银行在借钱,连国有大行都在到处借钱。 "

  "在资金紧张的局面下,银行为了继续扩张贷款业务,就必须有充足的筹码,而根据目前的监管制度,每到月底或季末都会导致银行冲存款规模,这就造成了近两个月出现月底银行争相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现象。 "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银行这么做也属于无奈,即使是亏本买卖,但为了将资金留住,只好出此下策。 "

  而除了直接拉存款之外,银行还鼓励客户经理通过销售理财产品的方式"揽储"。记者了解到,在某些特殊的时点,银行为了冲存款量,会相应提高短期信贷产品利率。股市、基金、黄金都被列入"揽储"的规划范围。

  记者了解一些银行出台的理财产品。其中中国银行的一种就是15天期限、5万的收益率为4%,交通银行也推出了"得利宝"理财系列等等。可以看出,银行纷纷提高了收益率。

  银行揽存的举动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为防止流动性紧张背景下银行违规揽储、冲时点等问题,银监会近日再度强调要推动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统计制度,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管理,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适时开展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

  揽储重压之下,更多银行仍通过变相"高息"的方式改善流动性。一位融资中介称,他帮一家银行拉存款,目前存一个月返点千分之四左右,如果存本月最后一两天,日息可达到0.08%-0.1%。在部分二线城市,返点甚至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