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旺季短住加价 三亚部分酒店自制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今年,在海南三亚的大部分 高端酒店,春节客房预订率已经超过80%,豪华海景房甚至一房难求。高预订率下,一些酒店开始制定“霸王条款”,与此同时,低端酒店的低入住率则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春节,由于北方天气较为寒冷,加上今年海南对酒店客房实施了限价措施,海南旅游市场的信心逐步恢复,许多游客选择来三亚度过春节。四星、五星酒店的预订率大部分都超过了80%,豪华海景房甚至一房难求。

  在三亚湾的喜来登度假酒店,春节期间连住五晚才能预定客房,而豪华海景房型更是早就被预定一空。

  工作人员:就是初一到初七要连住五晚以上才有房间的。

  记者:就是说连住五晚以上才给预定是吗?

  工作人员:恩,对,而且是预定的话需要全额预付房费,预定后不能取消不能更改。

  记者:现在豪华海景房还有吗?

  工作人员:目前查询已经没有豪华海景房了。

  记者咨询了三亚多家高端酒店,这些客房酒店的预订率都非常高,三亚市内酒店的双标客房几乎售罄,而临海酒店的豪华海景房 更是一房难求,高预订率下酒店开始提出诸多限制条款,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咨询了三亚湾某酒店。

  工作人员:您是只住两个晚上吗?

  记者:对。

  工作人员:两个晚上的话,我们这边可能就是要多收您1000块钱,因为我们这边春节订房的话是要连住四个晚上的。

  记者:连住四个晚上才给订是吗?

  工作人员:不是不给您定,是要在我们基础的价格上多收您1000块钱。

  记者:每晚多加1000啊?

  工作人员:是的。

  这种对预定客房提出限制的做法,遭到了游客的广泛质疑,不少游客表示,酒店的这种“霸王条款”令他们很难接受。

  游客:感觉很难接受,这不就是在强制消费嘛,我住几个晚上是我自己的事,酒店凭什么加条款?

  住高端酒店的游客多为自助游,这部分游客相对富裕,对价格不是非常敏感。与之相对,通过旅行社报团来海南旅游的游客一般对价格较为敏感,今年到海南的机票较贵,很多游客放弃了到海南旅游的想法,旅行团人数并没有增加,海南某旅行社负责人。

  记者:今年游客怎么样啊?

  负责人:不多,但是还算稳定,我的,别人的好像都说团队不好,主要是机票价格高,你像北方过来的基本上都是七折是最便宜的,基本都是八折、全价。

  游客没有增加也直接导致低端酒店入住率不高,很多酒店的预订率到春节时估计只有40%到50%。

  负责人:酒店入住率只是那个五星的。

  记者:五星的入住高,低端酒店入住还是不行是吧?

  负责人:低端酒店相对来说入住的还没有那么太好,现在所有酒店,特别是年前这一段的,一直到初二、初三之前都不是很好,应该能达到40%、50%这样,但是年前几天的话我估计它能达到40%左右。  记者 朱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