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非洲欢迎中国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7 日报道:非洲欢迎中国投资

  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姆苏利·恩库贝说,非洲欢迎中国投资,就像非洲欢迎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一样。恩库贝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恩库贝说,中国跟非洲长期存在的政治关系正在日益让位于经济关系。他指出,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的一个可贵的伙伴。比如,中国愿意在刺激性投资方面扮演角色,而这正是非洲迫切需要的。此外,在向贫穷的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国也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经常受到的指责是:中国大肆掠夺非洲的自然资源,无视当地工人和社会的福祉。恩库贝表示,中国应当做出更多努力来跟当地社区建立伙伴关系。

  恩库贝说:“不过,我确实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积极的。他们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我也欢迎他们建设的新的工业园区。”

  说到贪婪和对非洲的盘剥,恩库贝表示,这类指责多如牛毛。长期以来,跨国公司一直通过世界各地巧妙的赋税安排和形形色色的补贴来从非洲搜刮资源。

  恩库贝说:“金额从8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不等。这是很多的钱。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种情况仍在发生,主要是那些在非洲运作的来自西方的传统企业。所以,在政治问题方面,我对中国的投资倒不那么担心。非洲确实需要更多的投资。”

  恩库贝认为,非洲将是下一轮国际投资的新天地。然而他对全球经济领袖们感到失望。他说,二十国集团现在仍然把非洲看做是经济残渣,而不是帮助振兴世界经济的答案之一。

  恩库贝说:“非洲或许不会以中国那样的速度、像中国那样和谐专注地向前迈进。但是我们非洲国家已经开始协调行动,慢慢地共同努力,虽然有的时候我们做得没那么好。再说,不同地区的非洲国家也各不相同。可是,总的来说,我认为非洲将是下一个经济新天地。非洲充满了投资的机会。在我看来,说到全球经济发展,世界的这块土地应当成为找们思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