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上榜话题:不发年终奖就是耍流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蒙查查

  快过年了!“年终奖”又成为工薪族共同的话题。谁会不关心年终奖呢?谁没有在饭桌、聚会上跟别人讨论过年终奖呢?至于是遮遮掩掩旁敲侧击的方式还是光明正大地问别人年终奖的多寡,那另当别论。

  一说起年终奖,所有工薪族都会心跳加速。首先,它是个“大数目”,虽然这个“大”的程度不一,但肯定不会低于工资水平。其次,它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表现的肯定。有的公司把年终奖划分了若干等级,每个自认为给公司尽心尽力打拼了一年的员工都不希望自己的年终奖是最末一等吧?最重要的是,它是个盼头——工作的事情可以暂告一段落,享受新年成为当务之急。正由于年终奖如此受重视,所以每年的“辞职旺季”都在新年前几天——从旧东家处等到最后一笔粮饷之后,可以在新年到新东家处有个新的开始,好意头!

  拿到年终奖后有什么用?相信大部分人早就盘算好了。传统一点的观点是置办年货买新衣,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要是年终奖分量不足,还真不能满足全家所有人购置新行头的愿望,那只好先满足老人和娃娃,委屈委屈自己。休闲派的观点是拿着年终奖去旅行,感受一下平时很难看到的风景,或北国风光或椰林树影或异域风情,其目的地的远近程度和旅途的消费水准,当然也要跟年终奖的厚薄程度息息相关。务实派的观点是还房贷,以应对贷款利率的变更,缓解生活压力。当然,还有更多的人要把年终奖贡献给交通运输事业,包括航空、铁路、公路等,并感谢那些四通八达的交通将他们带回自己的老家。

  但是,算盘打得再好也没用,有很多人至今没拿到年终奖,心里那个着急呀……有人在公司里四处打听,今年老板是否打算发年终奖?但没有人敢真的跑到老板面前问这个问题,大家只能私下议论。也有勇敢的人直接去问财务总监,得到的结论是“会让你大吃一惊”。于是,“大吃一惊”成为一个谜题,人人皆在猜谜,“大吃一惊”是因为数目之多让人大吃一惊,还是少得可怜让大家大吃一惊?问题无解,大家一夜之间都变成悲观主义者,谁都不敢相信年终奖数额会增加到让人大吃一惊的地步,只怕老板“逗你玩”。某日午餐的时候有人自我反省,是不是要求过高,但马上遭到反驳:没有人指望老板会像某网站那样发48个月或者60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要是他能给我们发8个月,不,6个月工资,我们就很满意了,这也算要求高?”

  好吧,自己公司的年终奖还是浮云,那我们先“偷窥”一下别人的年终奖吧,年终奖遂成为微博热议话题榜的“上榜作品”。在微博上,有人说:“不发年终奖,就是耍流氓。”也有人列举了自己搜集的若干公司年终奖的数额,并号召同事纷纷转发,目标直指老板,希望老板能从下属的N次转发中意识到大家对年终奖的渴望,并大发慈悲。还有人发布了多款DIY作品的照片,但主题永远离不开年终奖,博得众多“博友”会心一笑。但对于围观者来说,最难受的莫过于自己没有收到年终奖却看到别人在晒自己的年终奖,羡慕嫉妒恨,百感交集。而那些号称某地年终奖人均数额已达4000多元的新闻更是激起众人反弹——我们的数字还是0,你们怎么就得出人均数字来了?

  不管多纠结,淡定,淡定,多等几天。新春就要到了,年终奖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