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畸形的新股发行定价绑架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股定价高,导致资本公积金高,有了转增的“资本”,这也成为二级市场追逐的理由,完成了转增的新股,立刻失去了投资的“价值”所在,沦为“老股”……

  《红周刊》特约 胡东辉

  人人都知道“物以稀为贵”,但在A股市场上,股票越发越多,价格却一直降不下来。今年开始,新股破发成为常态,明显股票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按理说,供大于求时应该是买方市场,可是让人看不懂的是,一级市场仍然是卖方市场,新股发行仍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三高”现象依旧。原因何在?

  新股一直绑架A股

  尽管新股扩容一直成为二级市场低迷的替罪羊,但新股却从来都不担心发行失败。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以后,虽然发行价畸高,一直为投资公众所诟病,但却仍然引来众多申购者。何故?因为过去多年来,新股不败的神话已经成为A股的传奇。新股破发是难得一见的偶然现象,甚至被当做大盘见底的信号,新股破发,往往意味着一轮较有力度的反弹甚至反转行情将至,而新股就是反弹行情的领头羊。

  这种情结经过创业板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强化,以至于现在投资者普遍不惧高价,惟小盘高价股是追也。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一大批老股股价大大低于同质同类新股,却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无人问津。价值规律在A股市场完全被扭曲。

  针对这一现象,有人解释为新股供不应求。但事实上现在小盘新股并不是稀缺资源,而是要多少有多少。本周又有14只新股接连发行,其中包括10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和2只沪市主板新股,其密度之高创出一年来之最,发行节奏不可谓不快。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一方面新股发行价格居高不下,显示新股仍然抢手;另一方面新股上市即破发成为常态,显示二级市场已经无力承接过多的高价新股,新股已是供大于求。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应该加大新股供应量,改核准制为注册制,彻底满足部分投机者对新股的偏好;另一种认为扩容节奏太快了,二级市场已经无法承受,应该放慢甚至暂停新股发行。

  两种声音其实都失之偏颇,管理层在短期内不可能对新股发行政策做出重大改革和调整。这是因为这轮新股破发潮与二级市场是否低迷无关,完全是新股发行价畸高所导致的,并且新股发行价仍然居高不下,说明市场投机新股之风仍甚,市场化的应对策略自然是增加新股供应,直到取得市场平衡。然而A股市场的可悲之处就在于一直被新股绑架,增加新股供应量最终当然能够达到降低新股发行价的目的,但新股价格轴心的下移,必然会导致二级市场重心也同时下移,结果是老股价格低了还会低,到头来新股的定价相比较而言还是太高。

  低价发行回归新股真实“价值”

  当二级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以后,一级市场仍然维持卖方市场,这种矛盾现象反映了投资者的价值取向已经被严重扭曲,而症结在于A股市场长期以来过分倚重融资功能。现在A股市场陷入左右两难之中,新股发行数量越来越多,二级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逐渐超出投资者的承接能力。如果暂停新股发行或者放慢新股发行节奏,必然导致市场对新股的报复性投机潮,进一步推高新股发行价;反之加大新股发行量,最终加大的是二级市场的压力,只能导致二级市场的低迷。

  现在不是股票供不应求,而是供大于求,但表象正好相反。立竿见影的应对措施也只能是进一步加大新股供应量,但这是以二级市场受到更大伤害为代价的。本末倒置的结果让A股市场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之中:绝大多数新股定价都畸高,但这却成为新股的投资“价值”所在,因为高价发行让新股一夜暴富,积累了大量资本公积金,成为日后转增股本的“资本”,这又成为投资者追捧新股的理由。等到这些新股玩完了转增股本游戏,此后便迅速“老股化”,成为二级市场的负担。然而股市代有新股出,这样的游戏永远可以玩下去,但二级市场情何以堪?

  一级市场的虚假卖方市场完全是因为政策原因造成的,解决的办法不是以市场化的名义高价发行,而是要以行政化的名义低价发行,消除新股来自高价发行的“价值”,回归自身真实价值。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新股不是靠一夜暴富得来的巨额资本公积金,而是看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的经营利润。那些没有竞争优势的新股,如果没有了巨额资本公积金的“价值”,无厘头的市场炒作也就成不了气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