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土地出让收益一成将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水利部部长陈雷等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权威声音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城市,连续 7年增幅超6%。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 CPI)指数为3.3%,其中大约70%以上涨幅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去年我国粮食直补等四项补贴达1300多亿,今后新增农业补贴重点向生产大县、种粮大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

  水利部部长陈雷:一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一号文件提出一个总的目标,即力争通过 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土地出让收益 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是一号文件含金量最大的一项政策,初步测算,可以落实600至800亿元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三农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 增速超城市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城市,连续7年增幅超6%。

  2010年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达10928亿斤

  在去年这样一个国内国外经济复杂变化的年份,自然灾害这么严重的年份,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0928亿斤,保证了市场的供应。

  农村收入上涨和农产品涨价有内在联系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每个人增加了766元,扣除物价指数之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10.9%,这是多年来罕见的一个高水平。去年整个国家CPI指数是3.3%,其中大约70%以上涨幅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

  粮食增收如要在高基数上继续前行主要有五方面措施

  去年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的增产增收势头,意义确实非常重要。增产增收今年是在高基数上继续前行,也是在内外部的发展环境高变数中实现稳中求进,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就必须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三农的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