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娘子默克尔:欧元永不言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抓住达沃斯论坛的机会为欧元打气

  “铁娘子”默克尔:欧元永不言败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表示将坚决捍卫欧元。

  默克尔当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说:“让我再次清楚地表明,欧元是我们的货币,它不仅是货币,也是现代欧洲的象征,欧元的消失就是欧洲的失败。我们将会保卫欧元。”

  满场的参会者足足等了半个小时,为了听这位德国“铁娘子”的言论——这也算是当天达沃斯论坛的压轴戏。

  紫色毛衣搭配米色羊毛外套,除了黑色腕表之外,唯一的首饰就是一根琥珀色的宝石项链——默克尔的亮相很简洁。

  继发出“永不放弃欧元”誓言的萨科奇之后,默克尔显然是以又一个欧元捍卫者的身份出现。事实上,连日以来,无论是否身处欧元同盟,还没有哪个欧洲领导人对欧元说一个“不”字。

  “我不想对欧元价值作出评论,这应该由市场来做决定。其中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是一个货币联盟,个体国家不能单独贬值。关键是欧元区如何在统一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之下,提高竞争力。”默克尔说。

  “欧洲有5亿人,大家需要协同作战,捍卫共同利益,维护欧元稳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仅一个团结一致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竞争力和金融稳定是下一步需要达成的目标。”

  在默克尔看来,显然现在欧洲最大的风险就是债务问题了,这直接导致欧洲竞争力不足,今后竞争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

  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讲究“舞台风度”、提倡“互动”风格不同,默克尔的发言语调没有那么抑扬顿挫,但是语句简短、有力。在需要强调的时候,她略挥右手,重重地点头,带着肩膀都有些上下耸动。在30分钟的演讲后,默克尔并没有给现场观众提问的机会,但演讲本身足够语惊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