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破除洗衣机壁垒 波轮洗衣机打开欧洲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WTO成员对其他WTO成员通报的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是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重要方式之一。2010年,浙江省标准化院利用评议权利,成功破除了欧盟对我省洗衣机产品出口筑起的“绿色壁垒”,有效捍卫了洗衣机产业的利益。

  欧盟筑起洗衣机进口“绿色壁垒”

  2005年7月6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正式对外公布“能耗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指令”。该指令主要考虑了产品在整个生命循环周期对资源能量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涵盖家用电器、音视频产品、照明设备、办公设备等所有耗能产品。

  由此,2010年3月2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有关家用洗衣机能耗标签和生态设计的实施条例草案,即319、320号通报。该通报主要针对家用洗衣机在使用阶段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影响因素为耗电量和耗水量指标。根据欧盟的计划,两项通报法规将在2011年生效。

  欧盟洗衣机能效等级通报,是为了配合欧盟ErP指令实施而出台的具体实施措施。根据ErP指令规定,不符合相关法规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投放欧盟市场。

  我省波轮洗衣机出口受阻

  海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的洗衣机出口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欧洲是我省洗衣机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从我省出口欧盟的洗衣机种类看,几乎全部为滚筒洗衣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的波轮洗衣机在欧洲基本没有市场。

  根据国内企业现状和企业反馈情况,该指令的能效计算方法和对洗净指标的要求不利于波轮洗衣机的推广,且在公布后一年内要求达到该指令相对比较困难,企业需要面临设计、开发、认证、制造等各个环节,将对产品的出口造成较大的影响。

  “以节能环保为名,通过巧妙设置一些性能指标限制值,达到人为淘汰一种技术或工艺,而被淘汰的技术本身还是属于节能产品,只是某一性能上比其他技术差,如滚筒洗衣和波轮洗衣技术。”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表示,根据WTO/TBT的有关原则,这是一种典型的技术壁垒。

  成功争取到欧盟市场准入资格

  为此,浙江省标准化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开展了欧盟关于洗衣机能耗标签和生态设计通报的研究与评议,对欧盟设置的技术贸易壁垒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反击。

  2010年7月下旬,从欧盟传来好消息:对319、320号通报的评议意见得到欧盟官方采纳,为主要以生产波轮式洗衣机为主的我国/省洗衣机产业,成功争取到了欧盟的市场准入资格。

  “这是利用WTO成员的评议权利保护我省产业的又一成功案例。”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介绍说,我省在全国开展机电领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工作较早,从最初的欧盟WEEE和RoHS电子电气双指令、美国“能源之星”法规,到如今的欧盟生态设计指令等一批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此次评议成功,为我省运用WTO规则,发挥产业优势争取WTO话语权以及服务产业等方面进一步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