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存款准备金率仍可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1月14日,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其新书《中国金融战略:2020》发布会上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具有紧缩意味,未来视外汇流入致央行被动释放流动性的程度仍可能继续上调准备金,而外界可据此预估调整的节奏,短期内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则不大。

  此外,他还表示,个人支持央行加息,并使利率由负转正,但央行对加息格外谨慎。

  他表示,现在的货币发行主要来源于为吸收日益增多的外汇流入而被动投放货币,央行为了应对这一货币增量,回收多余的流动性而反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并不具有紧缩意味。假如未来外汇储备增长很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却不是太快,物价压力又很大,那么央行还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外界其实可以根据这一原则预估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频率和力度。

  对于为何不加息,夏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作用需要经过一系列的传导机制,会有时滞,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样直接。不过,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很高,对银行盈利能力有影响,而加息也未必引致热钱流入,因此支持加息,并逐步由负利率转向正利率,但中国决策层对加息格外谨慎。

  夏斌还在当晚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大银行和小银行的盈利水平和吸收存款能力有较大差异,不同规模的银行也没有充分竞争,为了监管公平因而有差别存款准备金这一办法。但是,现在由于模型计算比较复杂等种种现实因素,央行想要在短期内就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难度较大。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在17日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由于动态准备金率真正付诸实践还需时日,预计整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暂时首选的方式。

  14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宣布,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央行共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0年12月20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0%,为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