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货币调控需关注社会融资总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15日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应纯粹只看贷款和货币供应量指标。目前我国利率在货币供应形成机制中作用有限,所以2011年央行在货币供应量与贷款指标上又强调社会融资总量。

  在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夏斌认为,社会融资总量指标说到底就是资金流量表。对资金流量表的统计,国内显然是滞后的。目前企业除通过银行融资,还可通过资本市场、信托机构、VC/PE机构等多渠道融资。“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得到的钱,以更加贴近经济实体的指标来反映问题或者更有效果。”应加快资金流量表的统计建设步伐。

  夏斌表示,目前央银货币供应已由向商业银行再贷款改为通过结汇来提供人民币。

  据夏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72万亿元左右的货币存量中,有19-20万亿元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操作被冻结起来。夏斌认为,加息的传导效应体现到货币供应量上需很长时间。“不过,应尽快使实际利率由负转正。长期的负利率,不管是对收入分配稳定,还是对资产价格泡沫压力调控,或是对我国经济正常运行都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