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周其仁:出台一项加税政策应同时考虑一条减轻税负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其仁:出台一项加税政策,就应同时考虑一条减轻税负的政策

  税的经济性质是纳税人付给政府钱,以此来购买政府的服务。现在很多税还是行政部门直接定,这在道理上是说不通的。最近进口流量变大,代购活动就起来了,作为海关当然要维持所有进口税制的公正,但为了所谓的计算方便对每台带入的iPad一律抽1000块的税,是讲不通的。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有一个多年的经验,就是不要轻易提加税的建议。因为那是最容易被吸收的一种意见。但只加税不减税怎么调整国民收入分配?讲了那么多年国民收入分配政策,要增加居民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可是加税建议很容易变成政策,减税就非常难,结果还不是与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的目标越走越远?所以我后来说,政府出台一项加税政策,就应同时考虑一条减轻税负的政策,以保证总税负不会脱离经济情况而不断地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