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周其仁:抑制通胀要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成本上升、资源紧缺、汇率变化、通胀压力,中小企业将如何在竞争中创新与发展?昨天,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人民政府、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0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宜宾拉开帷幕。来自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中小企业、政府机构代表及海内外各界精英聚首四川,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会上,经济学家周其仁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内需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国内需求市场开发潜力巨大,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

  周其仁表示,通胀对中国中小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危机。“在通胀浪潮中,成本大于产品,中小企业就可能亏损、倒闭。”周其仁说,由于流动性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平衡,为了防止大起大落,明年的宏观政策一定会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周其仁认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方式引导企业将商品卖到购买力较强的地区,但国内的消费者却在国内等着买商品,再加上国内市场过量的货币供应,使货币与商品之间出现不平衡状态。

  “现在国内很多内需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周其仁认为,中小企业家要积极创新,在不断扩大的中国内需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尤其是使用稀缺资源占有市场。

  “中小企业首先要控制成本,其次更积极的是要抓住新的机遇。”他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具备消费国际商品的能力,但国内的供应能力不匹配,供应渠道跟不上,所以中小企业谁能够先提供国际品质的产品,谁就能处于价格波涛中的主动区间,凭借市场对自身产品的高需求,就能够消化人力、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晓鸥 田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