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汤敏:中高收入城市居民要能忍受一定的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汤敏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中高收入的城市居民要能够忍受一定程度的物价上涨。以下为文字实录:

  近来有些经济学家提出来说,城市居民必须顺应当前的形势变化,提高对通涨的忍受程度,这您是否认可?

  汤敏:对于中产阶级、尤其是富裕阶级来说,对城市大部分人来说,确实要忍受一部分这种因为粮食调和而导致的物价上涨。因为我们要减少城乡差别,因为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一个劳动力短缺的市场里头,我们现在要增加劳动力收入,大家都想着我们自己的收入要增加,收入增加当然商品的生产成本就要增加,成本增加当然物价就涨了。所以说任何事请都有利有弊,不可能任何改革都做到十全十美,所以老百姓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

  但是国家应该关注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这些城市居民,不要让他们在这里头连温饱都达不到,至于城市居民,中产阶级以上的,你可以减少一下别的开支,少存点钱,只有这样,别无他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