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汤敏:货币政策转向稳健 明年将不再有大规模信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汤敏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货币政策由之前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后,明年将不再有大规模的信贷。以下为文字实录:

  货币政策由之前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您觉得明年是否还有必要保持大规模的信贷?

  汤敏:那肯定不会。所谓货币信贷钱从哪来?从货币来。如果货币政策比较紧收的话,当然他贷款的增量就不会太高。明年的贷款增量肯定会低于今年的7.5万亿。现在可能略微高于7.5万亿,但是明年可能一定会低于这个数目,而多少就看我们收的力度。

  我估计应该在6到7万亿左右,也不会低得太低。因为毕竟我们的这些投资、世界经济还在一个巨大的不确定环境中,毕竟中国经济本身我们4万亿的投资到今年年底投完了。明年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作用就开始逐渐地淡化,这时候如果我们的货币政策收得过紧,它也会造成对经济很大的冲击。所以我认为可能会比去年低一些,但低的可能也不会低的太多,经济每年增长10%,加上通货膨胀15%,现在哪怕就变成7万亿等于还是减了百分之十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