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石述思:90岁抗战老兵该到台湾找国民党落实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些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抗战的历史开始得到更全面、真实的呈现。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拍了一部关于抗战老兵的纪录片,被人称为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

  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他说:“我们坚守四行仓库,死守四行仓库,是牵制日军,掩护撤退,四行是我们的坟墓!”

  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

  按照一个共识,一个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曾经的不屈和顽强。

  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

  媒体报道,2010年12月4日,老人悄然来到建川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与日军肉搏的细节。他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峥嵘岁月》,简直不敢相信真有纪念正面战场抗战的博物馆,于是让侄儿带他来这里。他掏出一个小木盒,推开盖子,里面是三枚铜质证章:“抗战胜利章”(编号6716),“中训团军真蓉荣誉章军官证No.191”和一枚上有“24中队3909”字样的证章。他决定将这三枚证章捐赠给建川博物馆。真蓉荣誉章军官证No.191”和一枚上有“24中队3909”字样的证章。他决定将这三枚证章捐赠给建川博物馆。然而,和生前风光无限的杨养正不同,也曾为祖国抗日的杨根奎因此得到的竟是四个字——“一无所有”。杨根奎既没有医疗保障,也没有退休金。老人有8个子女,目前和小儿子一起居住。全家有六七亩地,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2005年,杨根奎看到杨养正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报道。这让杨根奎深感欣慰。他尝试着找到金堂县相关部门,但他得到的答复是:“那你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估计,再追问下去,该让老杨去日本落实政策了——最好能带着明代地图,捎带脚证明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黑色幽默的场景,部分原因是在杨根奎传奇一般的人生履历上,留下这样的印记——曾经在四行仓库作为敢死队长,血战沙场;曾经在日本战俘营作为苦力,死里逃生;曾经在“文革”时期作为“黑五类”,受尽折磨……但不管历史怎样风云变幻,为国浴血奋战、抗击外侮的功勋要超越简单的民族内部仇恨以及意识形态对立。世界上最可怕的伤害不是鬼子的刀锋,而是祖国习惯性的遗忘。从这个角度讲,让老杨去台湾找国民党落实政策是荒谬绝伦的。而且,只要没担任过汉

  然而,和生前风光无限的杨养正不同,也曾为祖国抗日的杨根奎因此得到的竟是四个字——“一无所有”。

  杨根奎既没有医疗保障,也没有退休金。老人有8个子女,目前和小儿子一起居住。全家有六七亩地,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

  2005年,杨根奎看到杨养正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报道。这让杨根奎深感欣慰。他尝试着找到金堂县相关部门,但他得到的答复是:“那你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这些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抗战的历史开始得到更全面、真实的呈现。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拍了一部关于抗战老兵的纪录片,被人称为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他说:“我们坚守四行仓库,死守四行仓库,是牵制日军,掩护撤退,四行是我们的坟墓!” 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按照一个共识,一个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曾经的不屈和顽强。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媒体报道,2010年12月4日,老人悄然来到建川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与日军肉搏的细节。他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峥嵘岁月》,简直不敢相信真有纪念正面战场抗战的博物馆,于是让侄儿带他来这里。他掏出一个小木盒,推开盖子,里面是三枚铜质证章:“抗战胜利章”(编号6716),“中训团军

  估计,再追问下去,该让老杨去日本落实政策了——最好能带着明代地图,捎带脚证明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黑色幽默的场景,部分原因是在杨根奎传奇一般的人生履历上,留下这样的印记——曾经在四行仓库作为敢死队长,血战沙场;曾经在日本战俘营作为苦力,死里逃生;曾经在“文革”时期作为“黑五类”,受尽折磨……

  但不管历史怎样风云变幻,为国浴血奋战、抗击外侮的功勋要超越简单的民族内部仇恨以及意识形态对立。这些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抗战的历史开始得到更全面、真实的呈现。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拍了一部关于抗战老兵的纪录片,被人称为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他说:“我们坚守四行仓库,死守四行仓库,是牵制日军,掩护撤退,四行是我们的坟墓!” 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按照一个共识,一个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曾经的不屈和顽强。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媒体报道,2010年12月4日,老人悄然来到建川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与日军肉搏的细节。他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峥嵘岁月》,简直不敢相信真有纪念正面战场抗战的博物馆,于是让侄儿带他来这里。他掏出一个小木盒,推开盖子,里面是三枚铜质证章:“抗战胜利章”(编号6716),“中训团军

  世界上最可怕的伤害不是鬼子的刀锋,而是祖国习惯性的遗忘。

  从这个角度讲,让老杨去台湾找国民党落实政策是荒谬绝伦的。

  而且,只要没担任过汉奸,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有幸活到90岁,就是人瑞,就应该在完善的养老制度下安度暮年。这些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抗战的历史开始得到更全面、真实的呈现。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拍了一部关于抗战老兵的纪录片,被人称为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他说:“我们坚守四行仓库,死守四行仓库,是牵制日军,掩护撤退,四行是我们的坟墓!” 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按照一个共识,一个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曾经的不屈和顽强。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媒体报道,2010年12月4日,老人悄然来到建川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与日军肉搏的细节。他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峥嵘岁月》,简直不敢相信真有纪念正面战场抗战的博物馆,于是让侄儿带他来这里。他掏出一个小木盒,推开盖子,里面是三枚铜质证章:“抗战胜利章”(编号6716),“中训团军

  尽管中国退休职工养老金已令人欣慰地七连涨,但覆盖整个城乡的养老体系依旧是显得单薄而脆弱。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刘光和披露,据统计,2008年国家投入社会福利事业103.1亿元,仅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0.16%,相当于当年GDP总量的0.034%。这意味着在世界上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祖国,每个老人获得的国家福利只有45元。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各种类型的养老床位234.5万张,仅占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的1.4%,与发达国家5%-7%相去甚远。

  杨根奎的悲剧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显得无比尖利。

  这些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抗战的历史开始得到更全面、真实的呈现。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拍了一部关于抗战老兵的纪录片,被人称为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他说:“我们坚守四行仓库,死守四行仓库,是牵制日军,掩护撤退,四行是我们的坟墓!” 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按照一个共识,一个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曾经的不屈和顽强。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媒体报道,2010年12月4日,老人悄然来到建川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与日军肉搏的细节。他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峥嵘岁月》,简直不敢相信真有纪念正面战场抗战的博物馆,于是让侄儿带他来这里。他掏出一个小木盒,推开盖子,里面是三枚铜质证章:“抗战胜利章”(编号6716),“中训团军

  不过,老杨比中国最后一个流氓的待遇还是要好些,这是值得欣慰的。(新闻来源:2011年01月22日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