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保障房与老百姓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贯彻保障房的公平,就是一个所谓的排队制度。如果你所推出的这个条件不是老百姓所能接受的,不是一个公共意见,你怎么做都是错的

  编者按: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做客广东卫视的《财经郎眼》解析保障房这一话题。郎咸平表示,要在现有的经济形势下实现保障房的合理分配,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派对制度,即打分制度,按照每个人的自身条件确立申请保障房的分数,做到公平公正。

    郎咸平列举新加坡在解决经济适用房方面的例子称,应该根据居民收入制定一个稳定的保障房价格,使其不受市场价格影响。同时,还要通过收取高端楼盘以及土地出让金的利润作为建设保障房的资金来源,从而才有可能建成保障房。

    由此,郎咸平总结出建设保障房的三部曲:政府既定决心;构建公平的排队制度;确保保障房的资金来源。

  以下为郎咸平观点摘录。

  郎咸平:

    (建保障性住房)以深圳为例,他们的规划是16.9万套,建好了2万套,大概是一成。根据上海市2008年到2012年的规划,我们做了一个规划,他们要推出30万套。不过去年只建了2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那么假设一户等于60平米的话呢,除下来的话也是3万套左右,也是差不多完成了十分之一。如果深圳跟上海都完成十分之一的话呢,我相信其他地方会更差。因此,我们可以下一个大胆的结论,(目前全国建成保障房)应该是十分之一不到。

    天津不是搞摇号(分保障房),有个人摇到保障房。央视去采访他,他说我很幸运。如果一个老百姓感到幸运而不是幸福的话,哪你(政府)就要检讨了。

    汪洋(广东省委书记)说要建设幸福广东,幸福的前提是什么?是公平。

    所以我想谈一谈保障房的经济学是什么意思。(这是)关于公平的道理,就是说如何贯彻保障房的公平,就是一个所谓的排队制度。如果你所推出的这个条件不是老百姓所能接受的,不是一个公共意见,你怎么做都是错的。

    那现在香港是怎么做的?(按照)你的年纪、职业、有没有小孩、有没有双亲奉养,还有你的资产多少、薪水多少、股票多少等,形成一个打分的制度。在打分制度下,根据民众的意见,(决定)多少是(保障房的限制资产)临界点。在这个之上的,是没有希望(申请保障房的),你得自己努力赚钱买商品屋;在这个之下你就符合了,可以慢慢等。

    怎么慢慢等?就是按照这个打分,按照时间,一定会分配到。比如说今年建了5000套保障房,那么按照分数最好的先住这5000人,分数低的,他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因为他们(先住的5000人)比你更需要房子。

    但是它有一个希望在:五年之后我总能够分到。他有一个预期,这个预期很重要。如果说能够让这个预期产生,而且是公平地产生的话,这就完成了叫做保障房的经济学的这个概念。

    因此就是说,保障房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能够设计出一套公平的等待制度。保障房不可能一步到位的,但是你一旦给他(申请人)一个排队制度之后,他总是会排到。这样的话,政府自己也就有了充裕的时间去(建设保障房),而且百姓也心安了。而且,一旦有了这个制度之后,有了这个规则之后,地产商也心安了,因为他知道保障房每一年都按照这个速度建,他就不需要捂盘,不需要囤地。

    因此,公正是很重要的。政府的公信力就应该从这方面慢慢开始做起来。只要能够提出一个公正的评分制度,然后贯彻排队理论,给开发商、给政府、给每一个需要的房子的人,都造成一个稳定的预期,那么房子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我讲一下新加坡的故事。新加坡85%都是经济适用房。这个标准时非常清楚的,就说一家三口希望在几年之内能够租得起三室一厅的房子或者三室两厅,价格就应该是新加坡居民的收入的中位数乘上5或者6,这是经济适用房的价格。

    他不是根据成本,也不是根据市场价格,不像我们,我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是市价的80%。这代表说你这个(价格)又是波动的,一波动又打破大家的预期了。这是不行的。

    新加坡的做法完全符合我们所说的,就是稳定的预期。在这个情况下,你发现他们是不打压高端楼盘,尤其是别墅的。新加坡就通过有钱人炒作高端楼盘之后,你的土地才卖的高价,你才收取更多的出让金,而且他们最好多买多卖更好。为什么?你可以把他的利润抽个50%回来,去建你的保障房。所以说,这个高档商品屋是保障房的基础。

    (另一方面)你叫他(有钱人)出钱他凭什么出钱,那就得要给他一个繁荣、稳定的高端楼盘市场,让他能够从中赚钱,我们才抽他的钱,再用来建保障房。因此,以我来看,要真正建成保障房就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政府有决心建保障房;

    第二步,你要构建一个公平的排队理论;

    第三步,保障房之外,你要保证一个繁荣的,不打压的一个高端楼盘,希望有钱人的钱拿来补贴保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