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楼市中"唱空做多"的行为很卑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 近期,朱大鸣发表题为《房地产支柱地位不是靠口水就能摧垮的》和《通宵排队买房心态太扭曲了》的两篇博文。文章指出,我国楼市两面分裂现象严重,“唱空做多”实在是太多,一方面反应了扭曲的人性,另一方面反应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朱大鸣专门分析了“从唱空不做空反而做多”的奇怪现象。朱大鸣认为,就当前房价应该怎么样走,分为两个派别。一个是呼吁派,以替百姓说话为幌子,动不动就痛斥异见者为开发商走狗。一个是事实派,主张应当根据事实说话,怒斥嘴里能跑火车的言论。事实上,无论两派怎么针尖对麦芒,基本上都认为,当前的房价实在是高。所不同的是,前者喜欢以暴跌论来给百姓们打鸡血,后者以冰冷的事实指出房价的上涨理由。

  朱大鸣认为,这里面出现了一个二元分裂的现象,比如一些人一面高呼房价大跌,一面通宵排队,抢不到房子就痛斥开发商无良捂盘惜售等等。一些所谓的学者们,唱空做多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质疑,而一旦这些人被揭出来,否者输了预测,无赖的脸孔就暴露无疑,丑态大彰于天下。这两面性给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其不仅仅在于揭示人性的虚伪,而且还形成一种扭曲的预期,即希望别人不买自己偷着买的预期,这种情形,于投机客最为明显。

  朱大鸣认为,支柱产业是一种客观现象,不以主观情绪为转移。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无论定性不定性都是。不是支柱产业的,你硬说是支柱产业,也没有意义。是支柱产业的,不说也是支柱产业。房改以来,房地产作为经济的火车头,是有目共睹的。不会因为一些人不高兴,房地产就不发展了。虽说如此,我们还是要名副其实,明明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就应当有支柱产业的名分,这样才能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支柱产业具有历史性,任何一个支柱产业都要耗尽能量,该耗尽的时候,房地产自然会走下历史支柱的舞台。但是,从现在来看,房地产作为经济的火车头和重要驱动力并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