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房价归根还是总理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大鸣 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地产评论家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谈及“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这一说法时指出“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原因在于“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指出的问题,确实是中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方向,换句话说,中国房地产调控,主要应当将该管的保障性住房管起来。这个保障性住房,有一条很关键,就是公租房,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的能够感到方便。”问题在于,当前宏观调控变成了具体调控,不但没有似的房价压下来,反而推高了房租价格。于是,全国各地房租价格风起云涌地上涨,恶化了农民工和刚刚工作的大学生的生活成本。因此,多建公租房,以平抑租价,实在是当前的当务之急。

  事实上,在人口超过十三亿的中国,再搞计划经济那一套,管理成本非常高,因此,很多想“退回到”计划经济“美好时代”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很多人想拿总理与总经理来挑衅,实质上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就如最近一段时间,对油价进行限价令,很多厂商不愿意供应,虽然短暂地将价格压垮了,市长们挫败了总经理,但是,也将供给陷入了更加稀缺的绝境,价格再次飙升就不难理解,而且还会更猛烈。因此,期待长官们管制价格来实现自己的小九九,注定是被自己的小九九害了。在以前的时候,大家将这个争论,归纳为找市场与找市长的区别,如今这个结论早就成为常识,但是,还有那么多挑衅者怂恿者以及想投机做波段的人,将“总理与总经理的对房价”作用进行挑衅。这次温家宝总理回答的很明确,就是该自己管的自己管,不该自己管的就应当由市场来管。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而价格管制或者压制性的政策,除了沦为投机者们工具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我多次指出,在中国“真正的唱空派是唱多派,因为他们正确的估量了当前供需状况,增加供给以便最终平抑市场价格;而真正的唱多派是形形色色的唱空派,他们时常怂恿管制房价制造稀缺,从而导致房价暴涨,甚至有的成为投机者们御用的工具,表面上是民众道德化身,到最后祸害购房者的,就是这一批人。”事实上,这句话一语成谶,现在已经很多踏空者,愤怒地向那些满嘴跑火车的空头司令们发起一波又一波的责难,甜言蜜语能够抵得上踏空好几年的痛苦吗?

  事实上,不是中国政府管不住房价,任何一个国家,在房价上升周期内,都没能很好地管住房价,这不是管不管的问题,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比如说,日本和美国,房价在上升通道的时候,照样刮起飓风,包括德国,很多人认为德国现在房价不涨了,不涨是因为其在历史上已经宣泄过了,疯过了。你不能拿处于不同阶段的两个市场相比较,这如同拿一个老年人的身体指标和一个青年人的指标相比较,不仅荒唐,而且可笑,可笑之处在于,为了“罗织罪状”,都已经失去了常识,事实上,很多质疑,就是一些人不愿意面对现实所致。

  当然,对于未来的楼市调控,温总理表示政府未来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

  从温家宝总理这两个措施来看,第一个实质上在补课,政府在补“市场之腿很粗,保障性住房之腿很细很小”的课程。第二个是强调了信贷杠杆问题,正如我们多次分析的,当前物价和房价问题,主要不是在于货币政策,而是主要在于信贷政策问题,不能让信贷资金成为炒作资金。温家宝总理指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比大动货币政策要聪明的多,因为搞不好货币政策的改变,将和日本当年一样,成为经济增长的头号杀手。不幸的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圣诞之夜,消息传来:12月2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价格型调控紧缩的加息政策和数量型调控的上调准备金政策,在2007——2008年的上一轮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中效果乏善可陈,几乎没有任何正面效益,还将那么多企业拖入死角,差点诱发整个经济大调整。因此,与其迷信收紧货币政策(和当年日本管理当局犯了同一个错误,迷信狂热地收紧货币政策,可以压制他们自己认为的“过热和通胀”,结果导致日本经济萧条二十年,日本制造在日元升值和加息上调准备以及加税中,彻底崩溃。直到现在,日本还在相反的极端货币政策,即量化宽松的的货币政策之祖师爷,但是,即使如此,还难以阻止当年狂热犯下错误的的负效应继续扩散)压迫实业经济,不如改善信贷政策来真正调整结构(超级集团利用身份的巨量贷款,名义上是发展实业,实质上是炒作赚取巨额价差和利差,是整个货币政策失控的根本原因,要将贷款贷给真正的需要者,成为中国经济推动的坚实力量,否则,共和国的信贷变成的是炒作资金,尾大不掉反而将金融系统逼进死角),将大量的热钱和游资,变成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良民。前有上一轮的教训,再前面有日本的教训,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了。

  回到房价问题上来,如果如总理所说的那样,提供大量的保障房,由于供应量的增加,减少了住房的稀缺度,那么,房价降下来也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在虽然在商品房市场上来说,是总经理(不是指一个人,而是泛指市场)说了算,但归根结底,还是总理(不是指个人,而是指行政手段)说了算。行政手段还可以减税和减轻土地出让金等这些成本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因此,在中国来说,确实比其他国家更有理由相信行政的力量。但是,这里还是要指出,搞价格问题,不能迷恋权力,更多的还是让市场发挥经济规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