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征收房产税是重复征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上午消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1月9日在世纪管理名家讲堂发表演讲时表示,房产税征收意味着重复征税,其做法并不合理。

  郎咸平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一座“温度越来越高的火山,随时可能喷发”,而制造业危机引发的资金不断流入将进一步加剧房地产泡沫破裂。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去年政府接连推出的多项调控政策只能在短期内有效,而房产税的推出或将成为政府打压楼市过热的唯一有效手段。郎咸平认为,中国的土地实行公有化,目前各地房价中近60%的成本用于缴付土地出让金等相关税费的,房产税征收意味着重复征税,其做法并不合理。

  另外,郎咸平指出,由于丧失货币和原材料进口定价权,目前国内制造业近90%的利润被国外企业席卷一空,再加上同行间的恶性竞争,企业利润最终大幅下挫。

  他认为这样的制造业危机源于定价权之战的失败。而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则直接引发了制造业产能过剩,目前国内90%的相关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被完全消化。

  而上述两原因导致的制造业危机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实体经济投资环境的恶化使资金大量抽离,转而流入股市、楼市和奢侈品市场,由此形成目前中国经济领先世界回暖的假象。但房价、艺术品以及奢侈品价格的疯狂上涨,必将成为今年资产泡沫化破裂的前兆。(一姗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