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侯宁:“胜景山河”叫停的意义远不止证券打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华时报12月20日特约评论原稿

  如果问一个股市局外人:“胜景山河”是什么公司?他想必会答曰:旅游公司或房地产企业。

  但这两个答案都错了,这是一家“酿酒企业”,酿出来的酒是黄酒,酒名叫“古越楼台”。

  或者又有人会问,这个“古越楼台”是“古越龙山”的儿子么?答曰,曾经是。但古越龙山在养了这个“亲儿子”五年后却以区区151.1万卖给了“胜景山河”,此间奥妙,天知地知,目前似乎还是一个谜。而接盘的蒋学如此前仅仅是六塘乡的一名中学教师。其接盘资金来源是,“家庭积蓄”。

  紧接着,胜景山河就申请上市了。而且,在平安证券金牌保荐人林辉的运作下还通过了发审委。林辉,当然是“辉光闪闪”的,因为此前他就成功运作过两家ST登陆A股市场,还因为保荐ST德棉挨过一次处分。

  但这一次,胜景山河和林辉先生似乎都没那么幸运。公司即将登陆前,庆祝酒会正搞得酣畅淋漓之时,上市却被叫停了。事实上,A股市场上被临关叫停的并不止胜景山河一家,早在2003年9月,“富通昭和”就被紧急叫停过,那时笔者还写了一篇《昭和风波昭示股市深层病态》,以反对臭名昭著的“昭和”登陆中国,并建议其一旦上市的话,也要把代码定为600918。

  当然,迫于民意压力,富通昭和终究没有上,但和胜景山河一样,神奇的是,此前它也曾一路过关斩将,堂而皇之地通过了券商的推荐、发行部批准、发审委审查,最后走到2003年9月4日要公开发行这一步。

  可以看出,中国股市的上市制度虽然远未市场化,总还有个“发审委”审核着,但这些券商、保荐人和发审委竟然都似乎是摆设。试想,除了“为国企脱困”这样的股市定位扰乱了上市资格审核的实质之外,又是哪些利益驱动让那么多“有关部门”成为“睁眼瞎”呢?

  末了,还是得感谢媒体。和当年的基金黑幕、银广夏陷阱、蓝田神话破灭等等一样,这次,又是名为《每日经济新闻》,一家国内专业财经媒体,刊发了一篇《胜景山河IPO涉嫌“酿造”弥天大谎》的报道,对胜景山河黄酒产品难觅踪迹、销售渠道空空如也、招股书披露不实、销售收入涉嫌虚增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质疑。

  十多天辗转奔波的明察暗访啊,记者们辛苦了。但他们的“特工行动”总是成为中国官场内幕、证券黑幕的最后揭幕者,使我们不能不为有关监察审核部门感到汗颜。铁的事实也在此证明,在中国推动反腐和民主化进程,推出“新闻监督法”,放开媒体监督,乃是至关重要的一大步。

  微博时代,人人堪称记者,这已经为我国民主化进程的大力推进奠定了技术基础。剩下的,就要靠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使其制度化了。有了这一条,再若有“党政干部财产公示制度”相配合,则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制度便有望脱颖而出。

  就此而论,“胜景山河”的叫停实在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因为它以记者们的“特工行动”翔实准确地告诉我们:中国股民面对着的,正是这样一片“胜景山河”,它不酿好酒,却可能酿造大量堂而皇之的谎言。而我们若想真正拥有一片蓝天下的胜景山河,就必须全力推动有中国特色的民主进程。

  行动起来吧。造假的,不单单是“胜景山河”;打假的,也不该单单是有良知和使命感的记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