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加息影响不大 购房者应调整还贷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距离央行加息的靴子落地,已经过去了两天。加息对生活的影响体现在很多方面,但对众多贷款购房的人来说,目前最关心的就是本次加息将对他们的房贷带来怎样的影响。以100万20年的住房贷款为例,以基准利率计算,此次加息0.25%前每月月供为7245元,加息后为7397,增加152元,增加的幅度达到2.1%。那么面对此次加息,购房者应该如何应对?对于处于不同还贷阶段的人们,他们如何确定自己的还贷策略?我们马上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加息后,100万20年的住房贷款,增加月供152元,会给很多人带来负担而因此给房市带来一些影响吗?

  马光远:对于整个房地产来讲,一次两次这种小幅度的加息影响不会太大。目前CPI 5.1,0.25%的加息,尽管100万贷款20年月供增加了100多元,但是从大家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来看,绝大多数人不会因此影响到其预期的购买行为。会不会影响房市,这还是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取决于未来加息周期有多快,因为我觉得第二次加息也仅仅是一个开始,还得看未来物价的走势。第二个还看未来房价整个的走势,如果房价还是跟现在一样调不下来而且每次到年底总有冲高可能的话,恐怕这么一点加息对大家的购买行为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毕竟这个成本相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来讲,还是微乎其微的。

  主持人:有经济学家觉得这一次加息表明了央行反通胀的决心,也就是说实际上这次加息的幅度可能并不大,但是关键取决于是否进入加息的通道。那么对于这个处于还贷初期或者处于还贷中期的购房者来说,如果未来真的进入加息通道的话,大家的还款策略是不是应该有所调整。

  马光远:其实非常难。比如提前还款,一方面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期,是不是进入加息周期,未来是不是还款成本会更大,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未来房价上涨的冲动,要全面的考虑。但是对一般人而言,如果刚刚开始还款的话,因为主要还的是利息,所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讲,提前还款要好一点,但是这当然要取决于本身的财务状况。对于已经还款的人而言,比如贷了20年已经还了5年以上甚至10年以上,由于大部分还的钱已经是本金了,这种情况下提前还款的话,事实上对个人资产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所以我觉得对于房奴来讲,是不是提前还款,大多数情况下很难选择。因为每个月的月付额已经很高,如果提前还款,对生活指数、幸福指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那些准备买房的人来讲,他们的选择可能更现实一点。如果真的进入加息周期,他们真的需要考虑,因为每个月增加一两百块钱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20年下来6、7万。

  所以我觉得准备买房的人要作一个判断,对未来的房价做一个判断,对自己的还贷额做一个判断。但是对已经贷款的人来讲,处于还贷初期的人可以考虑多还一点,未来的成本可能小一点;对于已经还了一大部分的人来讲,可以根据情况,因为毕竟房价一直在往上涨,现在的钱还是比较值钱的。所以大家需要做一个全面的权衡,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根据自己对未来房价的判断,做一个基本的权衡,不要太焦虑。因为毕竟还没有大幅度开始加息,现在还是可以选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