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易宪容:城市化进程为写字楼提供更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房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2日,全国最大的写字楼&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网络平台房讯网,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中国写字楼研究中心(CORC)共同主办的“转型与使命——2010中国写字楼行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写字楼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在北京环贸会议中心举行。以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演讲实录:

  易宪容:十分高兴参加第七届中国写字楼行业年会,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转型、使命”。所以我今天讲写字楼跟城市化的进程,其实就讲五个转型。

  第一个转型是大家可以看到的政策转型。中国的写字楼为什么卖不过住宅,关键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是我们的信贷政策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或者说在2010年之后,这个信贷政策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以前在住宅那里过度优惠,过度炒作的政策。所以我在2010年就说过了,如果说这种政策转型能够走出来,中国的商业地产,中国的写字楼市场会出现一个新的转型,可以说这个转型进展很慢,但是已经开始,而且这个转型来讲,政策吸引度,政策出台的程度比任何时候都要深入,可以说政策转型为中国的商业地产,中国的写字楼提供了一个重大的政策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第二个转型,也就是城市化的转型。大家知道,城市化是我们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那么城市化大量的人流、物流、思想流、信息流等等聚集到城市,特别是大量的人口聚集到城市。大量的人口聚集到城市的时候就说明你的城市有无数个就业机会,要提供给在城市里面的人各种各样的工作环境,商业环境,生存环境。所以城市化的进程的第一要素就是要为商业地产,为写字楼提供了更多,更大的空间。

  第三个转型就是房地产产业结构的转型。大家知道,十多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快速繁荣,但是,它的繁荣表现为住宅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什么?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我们整个社会把住宅作为投资的工具,赚钱的工具,而不是改善整个居民生活福利条件的工具,如果说这样的势头一直下去,是根本就不可持续的。大家可以看到,世界任何一个市场,任何一个历史,任何一个国家找不到中国住宅市场如此的调控力度。2008年房地产市场有人说泡沫破灭,有人说房地产的泡沫破灭导致了美国资本市场,但是美国居民95%只有一套住房,你想想看,他有几个人是买两套住房的,但是在中国,可以买一套,两套,十套八套,所以2010年的政策就是要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改变他们的产业结构,因为这种结构再发展下去是不可持续的,比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问题会出现。

  所以当房地产产业结构全面转型的时候,我们的投资者,很多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哪里,当然了,如果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比较偏好,就自然而然流向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可以说是一个投资的工具,是一个投资的渠道,跟民众的切身利益不会有太多的波及,所以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转型可以让我们的商业地产有一个良好的转型。

  第四个转型,当我们大量的民众进入到城市,当大量的人口聚集在城市以后,当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之后,我们居民的生活也会改变,寻找他们心理上的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地产就是为我们居民生产转型提升了无限大的空间。

  可以说,就因为这四个方面的转型,中国的商业地产,中国的写字楼市场未来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如果说无论是企业,无论是政府,无论是我们个人,如果能够把商业地产和写字楼作为一个投资的工具的时候,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的平稳发展,我们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整个社会民众的生活也真正的逐渐的改善和提高。

  可以说,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他的好坏,他的进程如何,他是否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金融泡沫,核心的问题就在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能否平稳的转型,因为我们住宅比重过高,住宅成为投资的工具,转变为以商业地产写字楼为投资工具,我相信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中国写字楼市场会发生新的变化,未来中国的商业地产、写字楼市场面临无限发展的机遇。希望我们的企业抓住这个企业,走出一个新的世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