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易宪容:调控房地产 其实很简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焦点房地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价是2010年百姓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整力度很大,很多地方推出了限购令,但是房价仍在攀升,这令民众非常困惑。诸多房地产政策所起到的效果为何不太好?2011年这些政策会产生什么效果?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是怎样的格局?记者日前书面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易宪容研究员。

  易宪容,1958年生。

  江西上高人。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2005年他的一篇《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千余字经济评论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这篇文章被认为是引起当年地产业“是否存在泡沫”争论的导火索,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反响。CFP供图

  记者:您怎样看待2010年房地产市场?

  易宪容:2010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的决心很大,所出台调控政策内容既周全又力度不小,但是实际的效果与绝大多数民众的希望相差较大。不少地方过高的房价没有得到遏制,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甚至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不少地方住房市场的价格越是宏观调控则越高。无论是从住房的销售面积来看还是从销售金额来看,2010年全国住房销售尽管其增幅小于2009年,但其总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记者:目前来看,“保障归保障,市场归市场”的住房“双轨制”化解当前国内房地产问题的效果似乎还不明显,为何2010年出台了如此之多的房地产政策效果却不是太好?是房地产利益关系的盘根错节还是没有把握到国内房地产市场问题实质所在?

  易宪容:如果不弄清楚当前国内房地产问题的实质何在,估计要找到正确答案并非易事。即使有些政策推行,比如住房市场的“双轨制”,但是实际效果同样会不尽人意。

  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国十条”的推出应该是转变了这些年来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思路,开始步入正确的转道。但是这个正确的思路并没有真正落实与推行。而把重点放在建设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上。2011年政府希望通过住房“保障轨”及住房“市场轨”双轨制来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与矛盾,购买不起住房的居民进入保障轨,而市场轨则让市场自由发展。我认为这个思路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记者: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是靠“双轨制”来化解房屋居住问题的。

  易宪容:住房“双轨制”大概是从香港及新加坡那里学习来的思路,不过在实践中可能面对的问题很多。中国内地与香港及新加坡的情况完全不同。这些地方不仅地方小、人口少,而且政府财力强。尽管如此,这些城市的保障住房体系也用了60~70年才达到现在这种程度。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要达到香港及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水平至少也得花上200年时间才能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