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愿天下农民欢天喜地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外漂泊打工的农民兄弟姐妹们,纷纷奔走于火车、汽车乃至于飞机的回家之道上,辛苦忙碌了又一年,该歇歇脚了,该回家团聚了,该准备些丰盛的物品,过个红红火火的新春佳节了。

  再远也要回家,再难买票也要回家。正因为有农民们的归家意识和团聚意识,方使中国传统佳节彰显出浓厚的年味儿来,方使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习俗得以原生态方式的代代相传。

  国家越来越强大了,农村越来越发展了,农民朋友们也越来越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关怀。

  如今之农民,种田不仅不交税费了,还会在诸如种子、化肥、农药、机械、新品种、水利建设等多个领域享受到相关补贴;如今之农民,有了新型合作医疗,可以较大比例报销大病医疗费用了;如今之农民,开始像城里人一样,可以办理养老统筹,不再单单指望儿女养老的社会养老方式正逐步推行了;如今之农民,可以务农、经商、打工、当老板,干什么都允许,只要不偷懒,不愁腰包会空着了;如今之农民,乡村有居所,进城可置房,无论带着子女走到哪,九年制义务教育就跟随到哪,真称得上是天底下往来最为自由的阶层。

  如今之农民的优待状况,已经引得不少城里人开始眼馋。很多城里人纷纷心动,也想下乡当一回农民去。

  当然,事实上,在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中,也还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比如城乡差距问题,东西部差距问题,相对及绝对贫困问题,粮油棉花蔬菜稳产高产问题,区域经济结构布局问题,农田水利建设失修问题,农民增收途径问题,农村土地整治权益问题,农村基层组织效率与公平问题等,都需要党和国家从“无农不稳”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以解决、改进、扶持和帮助。

  新的一年已然来临,广袤的田野和充满希望的农民朋友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春的气息!

  我们祝福归心似箭的打工农民们,无论你们通过何种途径回家,请注意安全第一,家里的亲人盼望大家很久了,慢慢走不要着急!

  我们祝福辛勤耕耘的留守农民们,无论你们一年的收获如何,请放下心来歇一歇,赚到钱了理当高兴,没赚到钱也别气馁,攒足了精神,来年再干也不迟!

  我们祝福所有的农村大妈大姐家庭主妇们,一年到头相夫教子孝敬老人不容易,合家团聚之际,请把你们最好的厨艺展示出来,过年虽还忙碌,但却其乐融融矣!

  我们祝福大大小小的农村娃娃们,你们是祖国发展和农村进步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年末考试成绩好坏不要紧,来年定叫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

  沐浴着党的阳光,我们相信,未来的农村会更好,未来农民朋友们的日子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