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黄金周 自驾游更潇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生活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看那连绵的高山,串珠式的平坝,深切的峡谷,高海拔的冰川,每一样都能满足我们对旅行生活的想象。驾着车去体验在路上的感觉吧!这个春节就请开着您的爱车,带着您最亲爱的家人,满怀新年的梦想,在旅途中许下新年的愿望。

  春节假期将至,有车的人闲不住,无车的人也尽量搭朋友的顺风车出游。出游乘飞机虽然方便但却会错失沿途的美景,选择自驾游既实惠又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享受自驾的乐趣并凸显出时尚性与可玩性,受到旅游爱好者的追捧。春节黄金周是自驾游的重要时段。10年来,通过自驾游的方式外出旅游的国人增长迅猛。

  携程旅行网的调查显示,自驾车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春节旅游者的首选出游方式。在那些春节参加短途自助游的被调查者中,自驾车出游的比例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自驾游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国人的“常态游”。

  喜欢自驾游的人,一定要有本属于自己的“路书”。驾车长途出游,人人都希望玩得尽兴。但是结果却会不尽相同,有的人收获甚丰,有的人疲惫不堪,有的人入“宝山”却视而不见。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关键原因是,准备工作不同,结果自然千差万别。

  告别都市的喧嚣,享受下风情草原带来的平静。大草原风光成为了今年最火的自驾游路线。全程线路是:北京→承德→塞罕坝→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石林→达里诺尔湖→锡林浩特→张家口→北京。行程里数约1800km。

  此线路从河北开始,跨越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沿途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大草原,坝上草原、乌兰布统草原、贡格尔草原,最远到达内蒙古第二大的锡林郭勒草原。一路上风光如画、步步皆景。

  这条线的优势在于比较成熟,沿路住宿都很方便。在草原和湖边扎帐篷露营守望草原的星空也是非常浪漫的事情。草原上本身也有很多供游客住宿的蒙古包。

  风景美如画的必然少不了去江南走走。全程线路:杭州→新昌→雁荡山→岩头→温州→武义→建德→杭州。行程里数约991km。这是一条感受浙江山水、文化的自驾路线,它既可品味江南水乡的烟雨蒙蒙,也可感受佛教文化的神秘,既可领略江南山水的婀娜清秀,也可游历名人古宅。

  喜欢越野驾车,追求惊险刺激的朋友,有条经典进藏的线路,绝对值得尝试。全程线路:成都→康定→理塘→芒康→八宿→波密→八一→拉萨。行程里数约2168km。这是进藏的一条比较艰险的路线,这几年由于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修路修护坡,道路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遇雨季会遇到塌方、堵车。行至海拔高的山口时会遇到雨雪天气,下坡时要小心驾驶。

  有句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为了让自驾游和春节完美结合,一些“驴友”的丰富自驾经验和一些日常自驾会遇到的情况都是值得了解和借鉴的。只有做到未雨绸缪,精力十足地做好各项准备和安排,才能享受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出发时,自驾行车“一测二检三注意”的七字方针要切记。一测:做好车辆的检测工作。二检:首先要做好加油检查,包括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和刹车油等;其次要做驾前检查,比如座位位置、反光镜等,毕竟长途出行容易疲劳。三注意:注意安全驾车,保持合适车速,故障意外检查时必须设置安全警示牌。同时还要注意防盗,贵重物品不能放在车内。

  吃住留神防黑店,吃饭不要只看准星级酒店,适当地问问当地人哪里能找到地方特色饭店,更能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同时,也不要为了节省几十块钱而选择“无名小店”,若住进黑店,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自驾在享受交通便利的同时,也会存在风险,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如果驾驶的朋友觉得特别疲倦,建议一定要稍微休息之后再驾驶。最后酒后驾车是春节期间最大的安全隐患,请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条至理名言准没错。如果您遇上堵车,切忌烦躁不安,可以和家人、朋友和周围的人聊天,吃点零食,来一罐红牛补充下精力。重要的不是去哪,而是随时随地保持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