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或在平淡中告别虎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上周市场虽然在探底后小幅回升,但成交量仍然较低,反弹力度不强,说明投资者谨慎心理仍然浓重。节前只剩两个交易日,而春节长假期间可能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我们认为,节前市场或将延续小幅反弹格局,需要关注宏观数据、政策预期以及国际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

  房地产调控使投资者资产配置困境更为突出。接连不断的调控政策从直接限购、贷款比例提高、房产税等方面抑制市场需求,可能使房地产市场预期发生较大变化,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将下降。从全社会资产保值增值途径看,在存款、债券、房地产、大宗商品和股市等主要的投资品种里,存款面临负利率,债市面临加息难题,大宗商品投资渠道不畅,而房地产市场不再成为吸纳资金的池子,甚至可能会迫使资金从房市中撤出寻求新的投资渠道。这使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困境更为突出,如果除资金以外的其他条件配合,则股市将成为资金的重要保值增值途径。

  风险释放、估值支撑成为主要的反弹动力。自去年11月份以来,很多中小盘股票跌幅巨大,多数股票都跌去了20%-30%,部分股票甚至跌去了40%-50%,很多股票已经跌至发行价以下,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未来高成长公司已经具有投资价值。

  从估值看,一批大盘蓝筹股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预期股息率达到4%以上,大股东减持的越来越少,增持的越来越多,说明产业资本对股市的价值认可程度越来越高。

  经济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抑制市场做多的积极性。本周将公布1月份的PMI数据,在市场比较弱的背景下,无论PMI是高还是低,市场可能都会出现负面的理解:如果PMI数据高,可以理解为后续紧缩力度会加剧;如果数据低,可以理解为“滞胀”在临近。近期,农产品、蔬菜价格大涨,通胀压力有增无减,1月份CPI虽然要春节后才公布,但突破去年以来新高应该没有悬念,这将加剧市场对于货币紧缩的预期。

  国际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春节长假期间,国际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埃及局势近期发生动荡,与其国内的通胀压力有很大关系,将导致国际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可能引发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资金也可能从发达国家股市撤离,进入黄金和债券市场。美国去年四季度经济超预期也将强化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因此,国际因素的不确定性将使投资者保持谨慎。

  适度参与,不宜太激进。预计节前市场将小幅震荡回升,或在较为平淡的氛围中告别虎年,投资者不宜太激进,可适度参与。目前市场的热点有扩散之势,未来行业确定高增长的高铁、水利、新能源、海洋工程等板块表现较好,而低估值的汽车、机械、水泥,以及前期风险已经释放、具有长期高增长潜力的中小盘股票也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