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巨亏系个案 工程龙头不改出海之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公司的海外工程项目2010年表现不佳,继中国铁建(601186)沙特项目巨亏之后,安徽水利(600502)的阿联酋项目也出现亏损,其亏损额约占2010年净利润的51%。不过,主要海外工程公司葛洲坝(600068)、中工国际(002051)、中材国际(600970)乃至中国铁建等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项目亏损只是个别现象,2011年仍将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海外项目整体良好

  安徽水利日前称,其负责承建的阿联酋RAHA项目,因在实施过程中发生成本超支,亏损7790.83万元。加上此前中国铁建沙特项目尚未从亏损的阴影中走出,不禁令市场担忧,还有多少海外工程项目存在亏损。

  此前,中国铁建沙特项目巨亏41亿元,虽其控股股东日前表示援助公司20.77亿元,并担当索赔重任,但“如果该款项在2010年报披露之前没有到款,将直接影响中国铁建2010年的业绩。”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称,对于沙特项目商谈相关索赔和补偿能否成功,何时到款等问题目前尚不清楚。

  同时,中工国际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也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36亿元,同比增长19.3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033.8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53%。

  值得注意的是,葛洲坝、中工国际、中材国际等海外工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2010年海外业务态势良好。“2010年公司吸收合并重组等因素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将近亿元,如果扣除这一部分,主营业务的利润仍有增长。”中工国际的相关负责人否认海外项目不赚钱,并表示如果海外项目的亏损额超过当年净利润的10%将会正式公告。

  “公司海外工程项目进展顺利。”葛洲坝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新签合同的盈利增长与合同额的增长相当。2010年葛洲坝累计新签合同556.1亿元,同比增长32%,连续第二年保持30%以上增速。从订单的地区构成看,2010年公司新签合同中40.55%来自国际市场,新签合同金额较上年增长47%,较公司新签合同的整体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

  风险与机遇并存

  安徽水利称项目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模式),公司按照实际完成工程量经甲方认可的工程鉴证确认工程收入,但在工程初步决算中部分工程量没有得到业主认可。

  EPC总承包模式是海外工程公司通常采取的承包方式。“安徽水利海外项目的失败在于缺乏经验,没有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业内人士指出,专业的海外工程公司有着相对完善的风险控制意识,如果业主临时增加工程一定要在双方确认后施工。中工国际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承接海外工程的时候,最好是对海外的法律、税务、业主等各方面均有全面了解,公司需建立良好的风险防控机制。

  虽然中国铁建沙特项目巨亏与此也有相似之处,但中国铁建的相关负责人称,沙特项目很特殊,公司其他的海外项目进展现均处于可控状态,2011年海外订单的数量还将有所增加。该人士介绍,海外项目比国内项目毛利润要高2个点,通过拓展海外业务使得公司具有国际视野,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葛洲坝的海外拓展目标是2014年左右海外业务要占到公司业务比重的50%。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际工程合同额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40.55%,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从盈利能力看,海外业务毛利率高于国内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13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9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和16%。国泰君安认为,国家鼓励国内大型专业工程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将利好中材国际、中工国际、葛洲坝等海外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