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化运作企业年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中国养老金网在其《2009年中国企业年金年度市场报告》中指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高于券商和保险公司。

  作为养老金的主要管理人,目前基金公司管理着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绝大多数份额。养老金的资金性质决定其投资管理目标是追求稳定的回报。

  相关部门的政策对企业年金的投资比例做出了明确的界定。目前,各个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客户的投资需要去设计相应产品,包括纯债型产品和灵活配置型的产品。对于后者,其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不得超过30%,其中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超过20%,剩下10%的比例可以用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

  有专家认为,股票投资比例偏低是造成目前企业年金收益率不高的一个原因。因此,在人保部于2010年12月23日公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将股票的投资比例提高到了30%。由于《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实施,,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的产品依旧按照老的方案来实施。

  在实施过程中,企业的年金计划在选定管理人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大额赎回,而往往是净申购。这种良好的客户资质给企业年金的稳定运营提供了基础。

  不过,做好养老金业务的运营并非易事。一组数据对比可以说明:公募业务排在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数量也不过二十余只,而且可以按照风格分为几类,基本可以实现专门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但养老金业务的账户和投资组合数量远不止此。譬如,截至2010年年底,博时基金的养老金业务已超过100个账户。华夏基金资料显示,已与130多个客户签订了年金管理协议。

  如何管好这上百个账户?显然,这需要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去实现团队运作。尤其是经过了年金业务开展初期以营销为主的阶段之后,中台的专业和技术支持愈加凸显,需要大量的人力配备。一位沪上基金公司高管就曾对本报表示,自己公司中的估值团队一半以上都是做企业年金的。

  “养老金管理是个系统性工作。我们是采用一套管理系统,将包括市场、投资、交易、核算、监察、报告等各个岗位的职责与规范,将涉及到养老金业务的各个部门和岗位形成链条。”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譬如信息报告服务,该系统自动定时提醒相关人员制作各类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报告。

  而具体到投资方面,企业年金追求的是安全性较高的收益。如博时这样年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会采取分类管理的措施。对于纯债型年金产品配备债券投资经理,灵活配置型年金产品则由固定收益部人员完成债券部分投资,由特定资产管理部的投资经理完成权益类投资。投资经理又根据其投资风格的不同,隶属于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ETF及数量化组、另类投资组等风格小组。“年金管理首先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操作上则要累积安全收益,减少净值波动。当然,也要去积极配置。”上述负责人介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