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一月看全年:偏股指基债基谁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在评价一名天才型短跑田径选手时,体育转播讲解员也许以一种仰慕的口吻说,他(她)起跑技术不好,但总能在最后胜出。这反过来也表明,在通常情况下,起跑,对于竞争最激烈的百米短跑选手来说是多么重要。不少有经验的投资者都能发现,那些在一年开局阶段就表现突出的个股或者基金,往往能在全年的表现中独树一帜。在1月份即将结束之时,盘点一下目前基金群体的业绩分布显得有一定必要。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以来能够获得正收益的非货币、QDII类基金为数并不多。中国基金网数据显示,只有37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这只约占整体的二十分之一。不过,那些幸运地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则出现了不少有用的看点。

  首先,目前处于领跑位置的还是偏股方向的基金。截至上周五(1月28日),南方隆元产业、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和长城双动力这4只偏股方向的基金暂时处于第一到第四的位置,并分别取得了6.19%、2.37%、2.32%和2.08%的收益。显然,在获得正收益的能力方向,那些偏股方向的基金仍然能够创造一定的“奇迹”。

  其次,指数型基金表现尚可。在1月份正收益的阵营中,有不少是指数型基金,这可能与大多数人的印象大为不同。嘉实基本面50、工银央企ETF、南方小康ETF、华安龙头ETF、长信中证央企等指数基金都在今年获得了正收益。

  再者,债券型基金再度成为正收益的主体,这与2010年上半年行情中的基金总体表现雷同。截至上周末,一月以来获得37只正收益的基金之中,有24只属于债券方向的基金。盘面显示,截至上周末,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97%、沪深300累计下跌2.9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53%,但与货币型基金一样,债券型基金再度成为弱市之中的“避风港”。

  此外,部分次新基金、新基金也获得了正收益。如,中海量化策略、华泰柏瑞中小盘ETF等。而且,保本基金如建信保本基金确实在基金刚开张的时候帮投资者“保住了本”。

  而1月行情里表现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那些货币基金。尽管这些基金只是在平日里扮演了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但就短期收益看,确实可以在弱市气氛下让人回味。根据中国基金网公开数据,71只货币基金之中有45只品种的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有10只品种的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了4%。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春节前资金面的紧张令货币市场顿起波澜。同时,在复杂的基本面动向面前,资产配置的方向性选择显得无比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