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盘个股将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从2009年年底起,大小盘风格转换就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风格转换并没有实现,大小盘股的估值分化反而越加严重,银行、地产等周期类个股估值普遍较低,而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的估值却一直处于高位。2011年,这种现象能改变吗?

  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的估值差异或许在2011年能有所缓解,但可能仍将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永远持续下去。目前,基金业内难得达成的共识是:中小盘个股估值将出现分化。

  期待估值“纠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赵立松认为,从近十年各行业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全市场PB估值处于均值水平,而PE则处于较低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利润占比较高的银行、地产以及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类个股估值普遍偏低,以加权平均计算的PE无疑会处于较低水平,而弱周期行业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行业依然是市场较为青睐的板块,由于业绩相对确定,其估值也始终在高位徘徊。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是新旧经济周期交替的过渡阶段,这期间经济增长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弱周期板块相对周期性板块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博时ETF及量化投资组投资总监王政表示,2010年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产生很大偏离,这种估值差异远远超过市场可接受的水平。从长期来看,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不可持续。

  赵立松认为,2011年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来临的开始年,如果能够确认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启动,大小盘估值的严重分化趋势或许有可能出现改变。

  大小盘股估值分化在2011年以来已有所修正。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前期涨幅大估值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在流动性收紧的影响下大幅回调,前期严重扭曲的结构分化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广发小盘、广发内需基金经理陈仕德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中小盘股估值偏高和企业实际成长性有所担忧造成的。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鹏辉认为,这是对前期市场大幅上涨的一次修正,中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性将接受考验,优秀的成长企业将在下一轮行情中表现更加突出。

  但这种“纠偏”能持续几时?在2010年里,类似的行情已经有过多次,但每一次风格转换都是无功而返。信达澳银股票投资总经理曾国富认为,风格转换需要经济基础,不能为了转换而转换,要看制约因素有没有消除。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王炫表示:“对于银行、石油、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我的心理估值水平是15倍,对于一些中盘蓝筹股,我可能会给20倍估值。房地产行业股票的估值要恢复到以往的高水平几乎不太可能。”

  中小盘股“分化”

  估值并不是投资的唯一理由。

  曾国富表示,不能简单认为市盈率低的股票就可以买,也不能认为一些行业估值高而抛弃。“纯粹从估值上讲,银行、地产的估值是很便宜的,但目前还不能说限制地产和银行的不利因素已经出尽。而今年中小市值板块也难以出现板块性机会,去年很多纯粹讲概念的高估值板块或品种,估值可能向下修复,一部分真正高成长的品种能够继续维持很高的增长,从而化解高估值压力。也就是说,今年在中小市值公司方面的投资机会,需要更关注公司的基本面。”

  中小盘个股会出现分化,这可能是基金业内难得达成的共识。

  陈仕德表示,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的下跌也带来投资机会,一些业绩确实在未来维持高增长的公司,当估值下降到合理位置时,会出现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大成景福封闭基金经理杨丹认为,新兴产业与大消费板块,代表了未来产业转型的调整方向,依然是孕育大牛股的温床。但由于整体板块估值较高,需要投资者更深入的研究来发掘真正能够长期持续增长的优秀公司。

  大盘股则因稳定的业绩增长存在长期投资机会。王政认为,大盘股的估值很低,同时具有持续盈利支持,风险也相对较低,是值得中长期建仓的良好标的。杨丹则表示,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非常便宜,虽然存在政策上的压制,但考虑到整体板块依然不错的业绩增长,其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