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鏖战养老金:没有终点的长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争首发份额,争基金业绩,争专户规模……几乎没有门槛的公募和专户业务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程度。但对拥有社保和企业年金双资格的12家基金公司而言,他们还拥有另一片天地,这片天地的份额和前景可能并不比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募业务逊色。

  《第一财经日报》从博时基金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该公司管理的养老金规模已超过660亿元。据了解,华夏基金的养老金管理规模也颇为可观。

  这一数字意味着什么?银河基金研究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富国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总净值达到649.26亿元,在整个行业排名第十。而排名第四的博时基金的公募业务净值为1155.31亿元。也就是说,博时基金的养老金业务的管理规模已超过排名第十的基金公司公募业务。

  这一业务在2008年以后增长势头明显。同期,公募业务连续3年出现份额下降。这使得养老金业务在大型基金公司中的战略地位愈加重要。

  大基金公司的游戏

  与公募和专户业务所有基金公司均可参与不同,养老金业务依旧是“大公司的游戏”。

  截至目前,共有两批12家基金公司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予的企业年金管理资格,三批共16家基金公司获得社保基金理事会给予的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

  其中,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和国泰基金共12家基金公司既拥有企业年金资格,又有社保管理资格。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长盛基金和大成基金则只有社保管理资格,没有年金资格。

  不过,即使同样拥有双资格的基金公司,其养老金业务的规模也相差甚远。

  一些基金公司在去年12月刚刚取得社保资格,目前尚无消息表明其已取得社保份额。因此,他们的养老金业务主要依靠企业年金。

  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底增加新的社保管理人之前,社保基金的投资市值为3024亿元。这些份额由9家基金公司和中金公司管理,平均每家的管理份额达到300亿元。

  人保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企业年金基金规模为2383.92亿元。除基金公司外,还有一些券商、保险公司也拥有年金管理资格。有业内人士根据最近年金业务的发展速度和各基金公司的情况估计,截至2010年年底,年金市场的规模可能已超过3000亿元。

  中国养老金网的《2009年中国企业年金年度市场报告》显示,企业年金中将近五成份额由基金公司管理,在这1000亿元中,将近800亿元的市场份额由6家基金公司获得,分别为华夏、博时、嘉实、易方达、海富通和南方基金公司。剩余的200亿元份额则被其他获得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瓜分。

  据记者了解,一些管理的社保组合较多的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博时等,其社保份额远远大于企业年金份额。一些有养老金资格,但起步较晚或者实力较小的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规模不足30亿元,个别公司可能仅有10多亿元,与华夏、博时等基金公司差距甚远。

  基于长期战略

  在业内专家看来,养老金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的养老金规模明显无法满足中国的养老需要。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2010年曾举了这样两组数据:“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7700亿元,而根据专家的估算,我们需要20万亿元才能基本解决养老缺口问题。现有规模的全国社保基金几乎是杯水车薪。”“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层面,迄今全国范围内只有不到一半的省(市)开始做实个人账户,且做实的比例与制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而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目前规模才2000多亿元,也是多支柱养老体系中的一块短板。”

  曾有养老金领域的专家预测,在几年内,我国的企业年金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如果这一愿景得以实现,已取得资格的基金公司的养老金业务有望加速发展。因此,许多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给予了较大投入。

  由此带来另一个问题:在前期巨额投入后,养老金业务自身的收益能否实现该业务板块盈利?

  据记者了解,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给基金的管理费率并不高,“不同公司的年金计划,以及不同的社保基金之间也有一些差别,但很难超过0.5%。”一位上海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业务不用支付营销成本,但相较专门的团队投入,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实际上并不能从中取得大量的收益。

  “除了需要配备专门负责这项业务的投资人员外,很大一部分在销售和中后台。”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博时养老金业务团队超过100人。华夏基金公司资料也显示,他们的养老金业务配备了超过100人的专业团队。

  “社保和年金业务都算是新业务,任何新业务都需要培育期。对基金公司而言,养老金业务更多的是一种长期战略。”上述博时基金人士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