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型基金遭遇3年来最糟糕一周 新兴市场已现热钱回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场预计今年上半年欧美经济增速将好于预期,1月末全球资金流从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逆流”至发达国家市场的趋势再度强化。

  截至2011年1月26日的当周,EPFR全球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向呈现出5周以来的首次“流出”,也是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而EPFR追踪的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在过去8周内已连续第7周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流入日本和欧洲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分别创下43周和34周新高,而全球新兴市场(GEM)股票型基金则遭遇了近三年来最糟糕的一周。

  资本加速撤出

  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

  在今年1月的第四周,新兴市场的高估值、通胀压力、资本管制措施、重新引发关注的政治风险以及不断走弱的美元,共“驱逐”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从EPFR全球追踪的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外)以及拉丁美洲股市中流出。仅仅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股票型基金,受到市场资金对俄罗斯依然较低的商品价格以及非洲相对脱钩的经济增速影响,成功地保持了新增资金的流入。

  随着泰国政局紧张、中国与印度通胀压力加剧、印度尼西亚股票市场下挫以及看空美元的情绪影响,上周从亚洲(除日本外)的股票型基金流出的资金量攀升至3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就在春节长假之前,中国的股票型基金创下了去年5月第二周以来的最高单周赎回量。印度尼西亚的股票型基金也遭遇了近10年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量。

  通胀也是投资者对拉丁美洲的主要担忧因素。委内瑞拉和阿根廷非官方的预估通胀率已超过20%,而巴西的通胀率也在节节攀升。随着投资者对拉丁美洲的资金配置趋向于智利的股票型基金,拉丁美洲的股票型基金总体而言在过去7周内已连续第五周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

  流入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主要受到投资者对俄罗斯与非洲的配置需求推动,其中俄罗斯的股票型基金在过去20周内已有19周呈现净流入态势,而非洲地区的基金则在过去78周内第75次净流入。

  发达国家股票型基金

  吸引资金流入

  1月的第四周,EPFR全球追踪的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中的五大市场已连续第二周吸引新增资本流入,一定程度上也受益于散户投资者的回归。

  其中散户投资者一度避开的发达国家基金市场——欧洲股票型基金,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吸收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因为受到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鼓励,投资者开始重新评估该区域的经济前景。尽管资金再度青睐德国的股票型基金,欧洲地区以及英国的股票型基金仍然在截至1月26日的当周内呈现出巩固的资金流入态势。

  尽管美元持续走弱对于日本的出口商而言仍然是一大问题,但最近由于标普下调了日本主权债务的评级再次强调了日本长期财政与货币政策趋紧的必要性,投资者开始关注预计将在今年稍晚时间有所反弹的资本项目支出与出口。日本的股票型基金连续第八周出现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入总额已攀升至15亿美元的高位。

  与此同时,随着散户投资者流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创下2009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股票型基金在过去8周内已第七次呈现资金净流入。资金偏好那些价值投资型基金,这些基金的表现要好于那些增长型基金。此外,积极管理型基金的资金占总资金流入量的比例逐渐攀升至62%。

  而全球与太平洋地区的股票型基金——两大地理上最分散投资的发达国家市场股票型基金组,都延续了连续第四周的资金净流入趋势。

  大宗商品资金流出

  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来看,由于对美国经济前景重新看好的信心回升,EPFR全球追踪的大宗商品行业基金遭遇了艰难的一周。那些此前通过黄金和其他贵金属避险获利套现的资金,开始寻求更高风险、更高回报的投资选项。尽管软商品与工业商品等价格仍居高不下,锡价最近还创下历史新高,这类基金上周的资本流出总额仍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两个行业为科技类基金和房地产类基金。其中前者受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强劲的利好消息影响,净流入总额达17.6亿美元,而房地产类基金则是受到多数发达国家超低利率的推动。

  此外,对石油供给上升的预期促使投资者在过去5周内第三次将资金撤离能源类基金。随着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正设法撤销去年美国通过的医疗改革法案,医疗与生物科技类基金也呈现出温和的资金净流出趋势。摄影记者/吴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