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足坛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柯

  第四次夺得亚洲杯的日本队超越沙特队和伊朗队,成为亚洲足球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王者

  平均身高在所有参赛球队中要倒着数的日本队,却制造了亚洲足球历史上最高的海拔高度。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卡塔尔亚洲杯的决赛较量中,曾三次夺得过亚洲杯的日本队,凭借替补球员李忠成在加时赛第18分钟的凌空抽射,1比0力克首次闯入亚洲杯决赛的澳大利亚队,第四次夺得亚洲杯。此前,日本队跟沙特队和伊朗队一样,都夺得过三次亚洲杯,但这一次的加冕,让日本队超越沙特队和伊朗队,成为亚洲足球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王者。

  日本队是在点球淘汰宿敌韩国队之后晋级的,对手则是6比0横扫乌兹别克斯坦队晋级的澳大利亚队。在大多数球迷的印象中,日本队的长处在于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和团队精神,而澳大利亚队的长处则包括了技战术水平、团队精神、拼搏底气、身体素质等。整场比赛中,双方都在以己之长攻人之短,但具备更多长处的澳大利亚队给日本队制造的麻烦更多,日本队的场上形势一度风声鹤唳,只可惜运气没有眷顾澳大利亚队。

  第97分钟替补上场的前锋李忠成成为日本队的救星,他在加时赛第18分钟接长友佑都的下底传中后侧身凌空扫射,皮球飞入球门左侧死角。比赛最后阶段,澳大利亚队一度利用任意球在日本队禁区内制造混乱,可惜都无功而返,最终日本队1比0取胜。

  一路走来,除了首战被约旦队1比1逼平稍显意外,剩余的比赛,日本队都赢得对手无话可说。2比1战胜叙利亚,5比0送走昔日的亚洲杯冠军沙特队,3比2让东道主卡塔尔卷铺盖回家,再到点球大战淘汰韩国队,一球力克明显占据身体优势的澳大利亚队,亚洲足球的一个全新王朝横空出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习桑巴风格的日本足球,如今正收获丰硕的果实,以1992年本土夺冠为起点,最近六届亚洲杯,四次闯进决赛的日本队无一失手,四度称雄亚洲。

  日本队的胜利,也是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的胜利。2010年9月1日上任的扎切罗尼,上任仅五个月就带队登顶亚洲,他在这次亚洲杯中的几次临场指挥颇见功力:与卡塔尔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扎切罗尼启用的新人伊野波雅彦完成绝杀;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扎切罗尼选择防守型中场细贝萌换下香川真司,细贝萌将本田圭佑罚丢的点球补射入网;与澳大利亚队的决赛,扎切罗尼关键时刻派上仅在小组赛出场过十几分钟的李忠成,但正是李忠成攻入制胜球……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说:“扎切罗尼从来没有在亚洲执教过,但这次却彻底改造了日本足球。我希望他能够带领这支年轻的日本队继续前进。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日本队的成就在亚洲足坛当然无人可以匹敌,但日本队的软肋也是显而易见的:对制空权的掌握。身高劣势是日本队一个无法克服的弱点,这一点已经在决赛中被澳大利亚队利用并差点得手,如果面对更加顽强的对手,谁胜谁负其实难料。也许有人会用巴萨的故事来为日本队励志,但毕竟这个星球上只有一支叫作巴萨的球队,而且巴萨也并非不可战胜的,何况日本队呢?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