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最后一天 中东危机受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闫磊

  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仍有不确定性

  为期5天的第41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30日迎来收官之日,论坛闭幕时将发布的《全球经济风险报告》备受关注。据悉,报告将经济差异和治理失灵列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大风险。

  论坛期间,除关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议题成为热点外,日前爆发在埃及的政局变动成为与会各方最后一日的焦点话题。有市场人士认为,中东的政局动荡将对下一阶段国际市场稳定运行形成隐患。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其发展具有曲折性。

  股市、油价波动

  由于近日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紧张局势一再升级,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局势不稳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成为达沃斯论坛最后一日与会者之间谈论的最热话题。

  此前受此消息影响,28日全球股市蒙受了2010年11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而原油期货价格的涨幅创2009年来新高。尤为突出的是,沙特股市周五的跌幅为去年5月以来之最。

  墨西哥前总统Ernesto Zedillo在达沃斯表示,埃及政局变动给未来该国带来的结果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达沃斯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也说:“正密切关注埃及政局动荡的事态发展”。

  针对与会者对中东局势的担忧,刚刚进行完“茉莉花革命”的突尼斯在达沃斯发出声音稳定市场情绪,声明该国的商业已经开始恢复运行了。该国新的中央银行行长穆斯塔法·卡迈勒·纳卜利在达沃斯谈及该国政权更替后的商业环境时表示,该国市场将有一个更有利的商业环境。他还说,尽管旅游业被严重影响,但人们正回到工作岗位,市政和银行系统也仍在工作。他指出目前适合市场人士重新对该国进行投资。

  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评论道,令人担忧的地缘政治问题在议程中地位上升。两年来,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一直笼罩着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年,人们恢复了对经济的谨慎乐观情绪。但在经济风险下降之际,地缘政治风险却似乎在不断上升。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在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发生骚乱的背景下召开的。来自中东的与会人士认为,该地区现在患上了“政治传染病”,它类似于导致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蔓延的金融传染病。Mercura能源集团主席和共同创始人马尔科穆斯塔法·卡迈勒·纳卜利迪南说,如果埃及的骚乱蔓延到整个中东,对石油供应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会导致油价继续上涨,进而冲击经济,Forward Frontier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赫柏指出,动荡从突尼斯开始,蔓延到埃及,许多其他中东国家也面临类似情势,因此投资人纷纷撤资,转向安全资产。

  目前,从中东地区银行家、商界领袖和政治家们那里传来的官方论调是,这场动荡持续的时间将相对较短,而且影响“有限”。这种观点认为,中东各国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

  新兴市场发展将有曲折性

  在论坛上,有关中国和印度经济崛起的话题被谈论的相当多,光是涉及中国议题的专场讨论达到了4个,中国发起的论坛有二十几个,参与了中国元素的论坛则有近百个。显示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实力的快速增加对过去以发达国家为中心的世界权力体系产生了冲击。

  达沃斯年会的气氛之所以“唯新兴”论,是因为长期居于世界经济中心的欧美发达国家的优势正被新兴国家取代。国际金融协会在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良好的增长前景将会为他们在2012年吸引到1.009万亿美元的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也在出席论坛讨论时表示:“现在的世界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美国在2011年的增长预计将为3%左右,欧洲的增长持续在2.5%,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计为发达经济体的2倍以上,达到6.5%。”

  印度软件开发公司维普罗总裁普雷姆吉在论坛上也说,西方世界的发展慢下来,而新兴市场正在成长壮大。“用不了10年,新兴市场国家甚至将赶超美国。”

  亚太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会激发其它不发达地区国家的大发展的动力。市场营销和通信公司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指出,如今世界力量重心不仅从西向东偏移,也由北向南转移。

  他说,这将是一个拉美的世纪,巴西将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在亚洲,不仅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泰国也是充满活力的国家。

  不过,包括热钱在内的国际资本流动也会带给新兴经济体不可回避的风险,一定程度制约经济的健康发展。

  法国《论坛报》1月28日报道说,达沃斯论坛上多名专家认为,由于国际资本的挥发,新兴世界可能遭遇经济危机。2011年,流入新兴国家的投资可能达1万亿美元。这些资本具有很强的挥发性。一出现一点不好的兆头,这些资本就将被撤回,令受益者失血过多。另一方面,资本大规模涌入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投机泡沫,抬升物价,造成经济过热。